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助你走好求学路

——探访“不下班的教育部”

2013-08-15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邝西曦  吴晶)8月中旬,各地高校开学前夕。教育部15日按照惯例又一次开通24小时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热线。从早上8时开始,两位值班人员一直在忙碌地受理咨询和投诉。截至当日12时已接听来电60多个。

  记者在热线电话记录单上看到,来电人的姓名、省份、学校、学历等个人信息分门别类,咨询和投诉内容都有详细注释。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介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以来,国家新出台三项助学政策:在学前教育阶段,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在普通高中教育阶段,设立国家助学金;在研究生教育阶段,设立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制度。

  据了解,高中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生每生每年2万元,博士生每生每年3万元。

  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处处长周春树说,虽然研究生收费制度进行了改革,但经过新的调整,奖学金着重奖优、助学金立足帮困,这“一收一给”体现了“效率与公平”,有助于激励学生加倍努力,好好学习。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教育公平。通过改革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国家助学体系已初步建立,实现了对所有教育阶段的全覆盖。

  “保障教育公平,不仅要助学,也要保障公民基本的受教育权益不受侵害。”在同样忙碌的统一监督举报电话(邮件)受理中心,教育部监察局执法与纠风室处长于天琪对记者说。

  2012年9月,教育部设立统一监督举报电话(邮件)受理中心,迄今已接听各类来电10400余个,处理邮件2300余封。已受理举报事项550余件,办结420余件。其中,受理各类教育乱收费举报287件,办结280件,办结率98%。

  “中国之大,教育之广,我们每天都面临着新问题、新考验。”受理中心负责人张珏瑛说,我们还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畅通流程、健全机制、注重督办,真正成为公众信赖的“不下班的教育部”。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