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犹自风华如锦绣

——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湖南大学教授胡遂

2013-09-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作为一个出生于教育世家的教育工作者,深感无上荣光。今后当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与期望!——胡遂

  42年教师生涯,她的课堂里永远座无虚席;57载人生岁月,她的脸上总是阳光灿烂。

  她的第一学历是初中,如今却是湖南大学的知名博导。

  她不是辅导员,不是班主任,也不是心理老师,更没有任何行政职务,但她的身边总是围绕着大批学生,聆听她吟唱唐诗宋词,分享她的人生感悟,啜饮着她烹制的“心灵鸡汤”,享受着她源源不断注入的正能量。

  学生对她有许多亲切的称呼:“美女博导”、“妈妈老师”、“湖大一姐”、“心灵导师”、“育人大师”。她说:“其实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享受学生成长的幸福。”

  她,就是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遂。

  传道:兵可挫,而志终不可挫

  胡遂是名门之后,她的先祖胡林翼,与同是湖南人的曾国藩、左宗棠、彭玉麟,并称为晚清四大“中兴名臣”。

  受祖辈影响和家庭文化熏陶,胡遂6岁前已遍读《唐诗三百首》、《论语》、《孟子》等,小学期间又偷读了《青春之歌》、《牛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大量优秀文学作品。

  1971年,初中毕业才15岁的她,成为一名小学代课教师。因为扎实的“童子功”,代课才一年,她就顺利成为长沙市中山路小学的一名正式老师。

  1977年恢复高考,胡遂跃跃欲试,但因学校力挽,并同时送她读函授,以工作为重的胡遂,暂时搁置了大学梦。

  “不行,还是要上大学。”到了1985年,已结婚生子的她越来越觉得自己知识储备不够。“还考什么大学呢,依你的水平,干脆直接考研。”她湖南师大毕业的丈夫建议。“兵可挫,气不可挫,气可偶挫,而志终不可挫。”或许是先祖名言的激励,她当真报考了湖南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

  初中学历考研,最难的是外语。那时胡遂在小学做教导主任,白天要工作,下班要做家务带孩子,学习只能见缝插针。她回忆说,她常常把衣袖裤腿卷起来,手背、手臂、小腿上到处写满单词,这样,给女儿喂奶的时候,蹲下来洗衣服、洗菜的时候,随时都能背单词。

  “规定自己每天记7个,太多了记不住,太少了又划不来。”胡遂笑着说。

  1985年9月,胡遂考研成功,师从著名教授马积高,毕业后留校任教。2001年,胡遂被调到湖南大学,2004年,已晋升为教授的她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河北大学著名教授詹福瑞(后调任国家图书馆副馆长)。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胡遂以扎实的古文功底、广博的知识面和充沛的激情,在她热恋的大学讲台上,在全国各地的各种讲座中,为数以十万计的学生讲授中国古代文学史、唐宋文学、唐宋诗词研究、中国佛学与文学、佛教文献概要等课程,并主持了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撰写了多部学术专著与教材,在国家权威报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

  这期间,她还积极致力于湖湘文化的整理、研究与弘扬,她主持《胡林翼全集》的古籍整理工作,受邀参与湖南教育电视台《湖湘讲坛》拍摄。2012年,胡遂又首倡《湖南九章》评选,受到湖南省委高度重视,最后选定9篇经典文章,包括屈原的《离骚》、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毛泽东的《沁园春·雪》等,作为向外界展示湖湘文化的高端名片。

  授业:恢恢乎其游刃必有余地焉

  胡遂的课是全校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2001级学生戚家坦回忆说,上胡老师的课往往找不到座位,因为其他专业慕名来蹭课的学生早就把位置占光了。

  博士生邢爽,10年前读本科时第一次听胡老师的课,“就被她浑身下上洋溢着的智慧和才华所吸引”,“有穿越的感觉”,听胡老师讲唐诗宋词,低吟浅唱,好像回到了唐宋时代,眼前能浮现出盛唐气象、大宋画卷。“胡老师声音非常洪亮,底气特别足,唱诗诵词特别有古韵。”

  同事牛海蓉,南京师大的博士后,也主讲唐宋文学,但她自认“比不上胡老师,讲杜甫的《新婚别》,她能顺手拈来几十首古诗词,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同时还结合当下的现实,学生怎会不喜欢听?”

  “在湖南大学,不听胡遂老师的课是一种遗憾”,“听胡遂老师讲佛学,听得你想出家”,“她是为讲台而生的人”,“讲课特别有情趣,豪放与婉约共存”,采访中,无数师生这样评价。

  记者通过视频“听”了胡遂的一节课——“感悟在山水间”:没有PPT,也不用看教案,旁征博引,侃侃而谈。何谓麓山湘水精神?胡遂归纳为两条:一是独立的精神;二是开创的精神。唯有独立,才能守住自我;唯有开创,才能实现自我。

  胡遂认为,感悟山水,儒释道三家各有其说,都有其正能量:儒家“生生不息”的精神状态,道家“如婴儿之未孩”般的生命意境,释氏“故能与天和”的心静如水境界。

  “这样的课堂,哪里是读古诗词,分明是心灵按摩,是教育我们该做怎样一个人,给我们以做人的目标、气度和境界。”学生黄涛在博客中写道。

  这样的课堂魅力,从何而来?

  胡遂说,任何一门课,她都要求自己达到“恢恢乎其游刃必有余地焉”的境界。这样的境界,来自胡遂一直保持的见缝插针的学习习惯。她将古诗词录下来,做家务时边做边听。她对学生说“何以解忧,唯有MP3”,而她先生则说“家务劳动成了课间操”。

  2009年,全国800万大学生评选全国百佳教授,胡遂位列全国第五、湖南第一。胡遂却谦逊地说:“10万首唐诗宋词,可惜我还只背得几千首,差得远。”

  解惑:给他人以阳光,就是生命的灿烂

  胡遂被数万学生评为“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不仅是因为课堂魅力。

  校党委副书记唐亚阳说:“她最喜欢的是走到学生中,与学生聊天,帮学生解惑。”同事评价她:“从内而外自然流露着才情,生活得飘逸而诗意。”学生感慨道,“不是美丽,而是华美”,“她像太阳一样,总是把温暖传递给我们”。

  胡遂说,自己当过14年中小学老师,习惯了到学生中去。她特别爱带着学生爬岳麓山听风,到湘江边赏月,寄情山水间,与学生探讨人生。研二学生王弯弯说,这种情景让她常常想起孔子与他的弟子。

  一名大三女生因失恋而痛不欲生,月光下胡老师陪她散步,聊了一个多小时女生还没什么触动,“爱上小河是因为没有见过大海”,最后,这句话打开了学生的心结。

  “少年时最深的记忆是做完作业后,出门一看,一客厅的学生,哇!像开了一屋子的花朵。”女儿邓田田形容自己的妈妈“是所有学生的妈妈”。

  确实,从教42年,走到哪,胡遂都是学生最好的朋友。她将学生接到家里吃住,告诉学生住址、电话和电子邮箱,不论昼夜,有信必复,有访必接。

  胡遂说,每个人都有一段青春躁动期,加上现在社会价值多元,就业困难,青年学生心理问题比较多。做老师的,关键是要给学生以信心、以鼓励。“给他人以阳光,给自己以阳光,这就是积善,就是积德,就是生命的灿烂。”

  一名曾经的学生,失恋后从福州专门跑到长沙,“向老师讨求解脱良方”。胡遂将他领到湘江边散步,给他讲述佛典里的故事,和他吟起了《桃花扇》里的词句。“师兄泪流满面,我在旁边看得目瞪口呆。”学生宁靖向我们讲述这个场景时说。

  由于要咨询的学生太多,2008年初,不太会打字的她在新浪开了博客,谈人生感悟,回复学生的提问和困惑,迄今已发博文100多篇,点击量达13万多次。

  采访时,学生还称胡遂叫“妈妈老师”。研二学生李婷婷来自吉林通化农村,家里比较困难。“老师把我当女儿一样。”李婷婷说,老师隔三差五会偷偷给她一些零花钱;在网上买旧电脑发现还不错,又给自己买一台;偶尔逛街买衣服,也会给自己捎上一件。去年胡老师生病住院,还惦记着婷婷生病的妈妈,为她送去了药和营养品。

  王弯弯来自山西大同,南方冬季的湿冷实在让她受不了,没想到胡老师给她在内的16个学生每人送来一床小被子和一套暖手的东西,甚至贴心地找裁缝做上了小搭扣。据校方统计,这些年胡遂资助学生的款额总数已超过6万元。

  笑容,阳光,正能量……来自哪里?“生不愿封万户侯,亦不愿识韩荆州。平生所愿二三子,从容结伴云山游。青春已暮应衰朽,犹自风华如锦绣。世人问我何良方,我有诗笔悬河口。传道授业信可乐,富贵于我浮云走。”答案或许就在胡遂自作的这首《四十初度》的七言古风中?

  作为一个出生于教育世家的教育工作者,深感无上荣光。今后当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培养与期望!(记者 李伦娥 阳锡叶)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