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13个省份41个县设支教点2159个

巡回支教填补农村学前教师缺口

2013-09-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柯进)每天早早起床,迎接孩子们入园,然后按部就班做好一个2至6岁混合班孩子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午要做一顿可口的饭菜,让孩子们吃饱、喝好,饭后还要打扫卫生;晚上要烧好孩子们一天要喝的水,同时还要扮演保育员的角色。这是湖南省安化县马路镇岳溪支教点志愿者邓艳群过去一年支教生活的真实写照。

  “虽然每天下来,我都累得快趴下了,但听到孩子们嚷嚷着说幼儿园的饭真好吃时,所有的疲劳一扫而光。”邓艳群说,“一年的支教生活一晃而过,洒下的是汗水,收获的是幸福,让我终生难忘。”

  邓艳群只是全国41个县2159个支教点4251名开展巡回支教活动的志愿者中的一员。2010年,国务院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但是,在推进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学前教育仍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教育资源短缺、师资队伍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尤其是农村偏远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入园难”问题突出。

  2011年,国务院发出《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通知》,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实施4大类7个重点项目。支持中西部农村偏远地区开展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试点工作是其中的一个重点项目,也是7个项目中唯一一个着力于补充偏远地区学前教育师资力量的项目。

  为稳步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及时弥补师资缺口,中央财政对巡回支教志愿者提供了相应的补贴政策,对志愿者在岗期间的工作以及参加社会保险等费用给予补助。其中,西部地区每人每年补助1.5万元,中部地区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东部地区每人每年补助0.5万元。同时,对于新设立的巡回支教点一次性补助1.5万元。

  “巡回支教试点工作实施一年来,招聘了一批素质较高的志愿者,弥补了农村学前教师缺口,解决了部分偏远地区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有效提高了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和水平。”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2年,中央财政补助经费1657万元,在辽宁、河南、湖南、贵州、陕西等5个省启动实施试点工作,设立支教点587个,招聘巡回支教志愿者745人,专科以上学历占67.8%。2013年,教育部又新增河北、内蒙古、福建、江西、广西、云南、甘肃、青海等8个省份,新增试点省份各选择2至4个县试点,中西部省份新增试点县主要集中在连片特殊困难地区。

  河南省新安县土古洞支教点志愿者韩晶晶在回忆一年的农村支教生活时说:“虽然我的同学校友,有的成为正式教师,有的进入政府机关,有的进了较好的企业,我的心中偶尔也会有些失落。但每次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时,这一切都抛到了脑后。能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我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