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人淡如菊 育花成海

——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第二中学教师孔庆菊

2013-09-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门源地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拔3900多米的达坂山下。远近闻名的“百里花海”旁边,就是孔庆菊所在的门源县第二中学。学校不大,但在门源山区却很有名气,与这名气一起被人们传播和称颂的,就是这里的语文教研组组长孔庆菊老师。

  恪尽职守 感动同事

  “孔老师对待本职工作的高度责任感,真的让人佩服。”与孔庆菊共事十几年的靳全梅老师说。

  2011年夏天,正值初三学生中考冲刺的关键时期,孔庆菊82岁高龄的母亲因为胃癌晚期生命进入了最后的时刻。接到病危通知书后,家里的兄弟姐妹们纷纷赶往医院陪侍在病床前,唯有孔庆菊要带着学生们备考,没有办法为临终的母亲尽一份孝心。

  那是孔庆菊最艰难的时期。她既要承受住超负荷的工作压力,又要顶得起母亲病危不能侍奉的痛苦。同事们都劝她请假去医院探望一下母亲,她却说:“现在是孩子们中考最关键的时候,我这个班主任不能丢下他们!”

  母亲最终还是走了,孔庆菊强忍着淌不完的眼泪,满心歉疚,把伤心化成工作动力,带着孩子们考出了全县第一的好成绩。“一边是毕业班的学生,一边是我的母亲,在那样的关键时期,我不能因为私人情感影响了那么多孩子的前程。”面对记者,孔庆菊说话虽然有些哽咽,但脸上依然是坚定的神色。她说,为了实现当一名优秀教师的梦想,她在失去一些东西的同时,也收获着职业的幸福感。现在她只有更加努力地做出成绩,才算真正对得起母亲的宽容和理解。

  赵良生老师是孔庆菊的同窗好友,自打孩子成了孔庆菊的学生,他们之间的接触比以前更多了。“我这位老同学是个对任何事情都很认真的人。她的体质原本就不太好,2002年课改时,她全身心投入,压力太大,劳累过度,头发大把大把地往下掉。”

  2002年,门源县试点推行第一轮课程改革,时任年级组组长的孔庆菊被选派去参加新课程改革通识培训。这对孔庆菊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孔庆菊这只课改“领头雁”的努力带动下,门源县二中的课改工作一度走在了全县前列,被评为“海北州课改先进学校”。

  课改犹如一阵东风,不仅给学生们打开了一片自主学习的快乐天地,也让孔庆菊这个青涩的青年教师踏上了快速成长的跃升之路。2004年孔庆菊荣获“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大赛”二等奖,并于2007年、2009年在全国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分别获三等奖,2007年在“写作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获“特等辅导员”称号和“指导一等奖”。

  爱生如子 不离不弃

  “要不是孔老师,我女儿根本不可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学生家长老张一直这样说。

  老张的女儿张志娟,曾是孔庆菊的学生。女孩长得机灵俊俏,学习成绩优异,可是家庭贫困,母亲又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常年卧病在床,照顾家人的重任大部分都落在张志娟的身上,每天忙着做饭、煎药、理家、务农,有时连上学也耽误了。

  看着张志娟几天不来上课,孔庆菊几次到她家里做动员工作,让险些辍学的张志娟重新回到学校。张志娟之后被华东师范大学高分录取,如今已在青海省大通县农业银行工作,过着工作稳定、婚姻美满的幸福生活。“真的很感谢孔老师的认真负责,是她的及时规劝改变了我孩子一生的命运,要不然,这个孩子可能真就给荒废了。”老张感动地说。

  “山里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望远远要比城里的孩子强烈。既然我选择了要走近他们、教育他们、改变他们,那就要对他们负责到底。我多跑几趟没关系,课上多讲几遍也无妨,只要孩子们真的懂了,那我的责任就尽到了。”孔庆菊笑着说。

  在很多学生眼里,孔庆菊不仅是自己的语文老师、班主任,更是他们人生路上的导师、生活中的亲人。回族女生韩英,性格内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境贫寒,加上还有两个弟弟也在就读,父母多次想让她放弃学业。孔庆菊了解到韩英的家庭情况后,多次到她偏远的家中,苦口婆心给她的父母亲做思想工作,让韩英回来继续学习。初中3年,韩英多次生病,孔庆菊一次次带她入院治疗,并为她垫付了医疗费。2011年韩英以海北州文科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华中师范大学。

  这样的事例在孔庆菊20年的教学生涯中不胜枚举。学生们说起孔庆菊,都说她像妈妈一样亲切而温暖。孔庆菊说:“爱的力量是伟大的,是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感动着我、激励着我,让我对自己青春时的梦想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是他们的爱让我在追逐梦想的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孔庆菊良好的师德得到了社会公认,2008年她被推荐为青海省师德师风报告团成员,在各州县进行巡回报告。

  坚守讲台 追逐梦想

  贫苦农家出生的孔庆菊,深深了解农家孩子的淳朴、憨厚、善良,深知他们想摆脱贫困、渴求上学的愿望,懂得他们的父母因不识字而无法辅导的无奈,更能体会山区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省吃俭用供孩子上学的艰辛。

  从教20年来,曾经有过从事公务员或其他工作的多次机遇,但孔庆菊都放弃了。20年的坚守中,她不知放弃了多少个休息时间和节假日,超负荷地工作,高海拔苦寒的条件和艰辛的工作使这朵鲜艳的格桑花过早地长出了银发。

  20年来,她每年都承担着800多个课时的工作量,每天要批改上百本作业,在担任繁重的教育任务的同时,还担任了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她带过的学生近2000人,顺利考入高中的达90%以上;自1998年以来,所任语文科目先后7次获得州县前两名,所在班级曾多次评为“先进班集体”,涌现出了一大批“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班干部”,近百名学生受到过省、州、县级各种表彰奖励。孔庆菊个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青海省十杰教师”、“青海省教学能手”、“海北州教学能手”、“门源县教学能手”等90多个各级各类表彰奖励,当选为海北州人大代表,并是两届门源县政协委员。

  面对这么多的荣誉,孔庆菊只是淡淡地说:“我一直觉得我没有那么优秀,真的没那么优秀,大家给我的荣誉太高了。”

  20年岁月,沧桑了年华,滋养着梦想。20年来,孔庆菊在农村教育事业的根越扎越深,离自己的梦想越走越近。如今,这朵藏家格桑花正在门源山区的“百里花海”烂漫绽放!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