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免费体检 发放补贴 增加奖金

各地为教师送上节日礼物

2013-09-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9月8日综合消息 第2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惠及教师的政策和举措,为教师送上丰厚的节日大礼。

  辽宁铁岭:政府埋单送“健康大礼”

  记者从辽宁省铁岭市教育局获悉,从9月9日起,该市3万余名教师将分批次免费接受全面的健康体检,所需的1000余万元费用由市县两级政府买单。这是市政府送给教师最好的节日礼物。

  据了解,此次体检按照每人470元的标准,项目包括8个大项15个小项,除了常规性检查外,还特别针对教师职业特点,侧重对教师易患职业病的检查。为确保体检项目不“缩水”、不“走样”,体检结果准确可靠,体检地点设在由市中心医院管理的全市唯一的综合性专业体检机构——铁岭市健康体检中心。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前期认真细致地做好教职工体检的组织工作,制定了周密的实施计划和安全预案。

  内蒙古鄂尔多斯:每年奖励牧区教师1万元

  新学期开学,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查干淖尔小学的王东霞老师心情格外好。“9月1日我正式转正,而且给我们农村老师的奖金前几天也打到卡上了,一次补发了5000元。”王东霞告诉记者。

  为稳定农村牧区教师队伍,鼓励教师到农村牧区执教,从今年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对农村牧区教师实行奖励政策,奖励对象为旗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开发区以外的农村牧区执教的教师,惠及3200余名教师,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1万元,所需资金由旗区各级财政预算解决,杭锦旗所需资金由市财政承担。

  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有伊金霍洛旗、乌审旗、达拉特旗等3个旗区相继落实这一政策,共惠及农牧区教师2200余人。根据责任状要求,市政府将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对各旗区履行职责情况、政策执行情况、资金发放情况、政策和资金落实效果进行督查和考核。

  甘肃兰州:“组合拳”提高教师待遇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兰州市教育局获悉,该市将通过新增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奖和班主任工作奖、实施地方性教师岗位、加大优秀教师表彰奖励力度等手段,切实提高教师待遇,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该市将按教师年均工资的5%、10%新增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奖和班主任工作奖,并依照教育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考核结果按月发放。对新分配录用到农村中小学任教的大中专毕业生试用期满合格后,按照地区的不同,薪级工资档次高定1-2级。同时,该市将实施地方性教师岗位政策,提高中高级教师岗位结构比例。地方性教师岗位着重向农村基层教师倾斜,按照不同地域,在原有基础上,分别新增地方性中高级教师岗位指标,具体为:农村山区学校10%,农村川区学校7%,县城学校和城郊学校5%,城市学校3%。享受地方性教师岗位的教师与正式聘任专业技术岗位的教师同等待遇。(记者 刘玉 郝文婷 冲碑忠 通讯员 衣新明)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