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了人民警察的“生命工程”

——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重庆警察学院首席教授刘开吉

2013-09-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警察教师之业,神圣而悲壮;警察教师之梦,崇高而淡泊。学生的理解是对我的安慰,学生的收获是对我的嘉奖,学生的掌声是我的荣誉,学生执法平安归家是我的追求,天下苍生太平是我的向往,社会和谐安宁是我的理想。

——刘开吉

  他,曾在高寒边关度过5年风餐露宿的军旅生涯,担任过21年军队院校和19年警察院校一线教师;他,是我国警察战术学创始人之一,他创立的一整套警察战术大大提升了人民警察的战术素养……他就是重庆警察学院教学名师刘开吉教授。

  40年带枪从教,刘开吉培育军人、警察及军工、金融、仓储等各类持枪安保人员4万余人,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国防教育事业和公安教育事业。

  重庆公安“战术总教头”

  1994年,刘开吉进入重庆警官职业学院从事教学工作。他在长期的教学研究工作中发现,随着我国治安形势的变化,涉枪、涉爆、绑架人质等严重暴力犯罪日益突出,在对抗中伤亡的警察人数逐年上升,综合各种因素,原因之一就是缺乏足够的战术技能。

  刘开吉说,警察指挥与战术是警察的“生命工程”,是一门实实在在的应用技术和应用科学,警察的个人安危不仅关系到民警的生命安全,也关系到公安事业的兴衰,关系到无数家庭的幸福。“我作为一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就是想要为他们做点什么,把警察伤亡降到最低。”

  “不能让民警轰轰烈烈一时,不能让妻儿老小凄凄惨惨一世。”这句不知出处的话,刘开吉一直铭记着。在对大量案件收集、分析、总结的基础上,按照警察的根本职能,依据学生发展的需要,2001年他在全国首开先河,在重庆警察学院组建警察指挥和战术教学团队,成立全国第一个警察战术系,原创了“警用装备与保障”课程,开设“警察行动指挥”、“警察战术”、“群体性事件现场处置”、“警控谈判”、“战伤自救互救”、“战术射击”等课程。

  “警察指挥与战术是对抗中的技巧和方法,它讲究的不是武力,而是智谋。”刘开吉说。

  刘开吉和他的团队将教学成果转化为公安民警的实际战斗力,使得重庆公安民警的战术素养和现场把控能力大大提高。据有关数据显示,从2005年以来,重庆市民警执法执勤伤亡率全国最低。经过教师们孜孜不倦的耕耘,“警察战术”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由刘开吉带领的警察指挥与战术专业教学团队也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的殊荣。

  10多年来,刘开吉带出了全国100多名顶尖狙击手,他领导下的警察指挥与战术团队共培养学生700余人,培养治安、刑侦等专业学生近3000人,培训民警2万余人,为市公安局培训实战教官300余人,他被誉为重庆公安的“战术总教头”。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

  警察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刘开吉说,警察教师对学生的真诚和爱心主要体现在严格训练和要求上。他从实战需要出发,确定训练内容,尽可能逼真地设置近似实战的训练环境,尽量多组织各种类型的对抗训练。

  每年学院都要承担阅警式的演练任务,训练时间2至3个月,作为总指挥的刘开吉每次都亲力亲为。他的同事杜洋向记者讲述了2008年迎奥运保平安阅警式训练时的情景。8月,天气非常炎热,为了训练好学员,刘开吉在大操场上亲自示范,卧倒、起立、匍匐前进……反反复复。当时地表温度大约五六十度,身体与地面反复摩擦,刘开吉身上起了水泡,大家非常心痛,让他找个阴凉的地方训练。

  “我就是要跟学生同吃同住同训练,如果老师都有畏难情绪,学员就不能更刻苦地训练,也学不到过硬的本领。”就这样,刘开吉跟学生一起摸爬滚打,每天如此。杜洋说:“年轻人都吃不消,更何况当时已50多岁的老教师呢!”

  去年8月,背负9条命案的持枪抢劫杀人犯周克华在重庆被击毙时,刘开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以战术教官的职业敏感性,对现场进行深入细致的勘查,对案例进行现场调研,访问击毙罪犯的民警,获得第一手资料。

  同事又讲起了2011年发生在学校战术基地的一件事。一位教官因为枪支偶发性故障走火,不慎将自己的手打伤。对此,有关领导责成刘开吉组成专家调查组进行检查,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枪都不会用,怎么当警察?”

  “绝对不能让我们的民警流血又流泪。”刘开吉立马来到现场,对走火枪支进行仔细勘验,顾不上吃饭,连夜找到厂家专家代表联合对枪支进行检查,终于为此事件出具了枪支使用时不可抗拒故障的调查报告。

  为了人民警察的“生命工程”,刘开吉几十年如一日,尽职、尽责、尽心,全身心、全方位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努力,刘开吉将自己锤炼成了具有较深学术造诣和创新型学术思想的全国知名警察战术和警用武器专家。

  学生心中最喜爱的教师

  “他是我们见过的最真诚的老师。”虽然只上了半学期课,但2011级学生艾媛媛感触很深,“‘对学生绝对不说假话,教了一辈子的书,真诚对待学生一辈子’,他的人生原则让我时刻牢记真诚的分量。”

  如今64岁的刘开吉仍然坚持走上讲台,从事基础课教学工作,从1998年至今,他连续15年年均授课量达300个学时以上。由于教学扎实、授课生动,他被评为学生心中最喜爱的教师。2011级学生冉沁滟深有感触地说:“我从刘老师的课中感受到的不仅是他对教学的专注,还有为人的正气和对学生们的慈爱。”

  刘开吉还是中国警察网论坛的管理人员之一,他化名“红烛”与学生进行交流。针对平时教学工作的实际,他先后发表了手枪射击基本技巧训练、特警擒敌格斗的教与学等一系列理论性和实战性都很强的帖子,充分利用网络工具进行联动教学,将授课直接延伸到互联网,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同时,无论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什么困惑,只要发帖求助,刘开吉总能在第一时间给予细心指导。

  2001年学校开始普及PPT教学,尽管一切要从头开始,但刘开吉不畏惧,自学两个月后就可以熟练运用;他爱用相机记录学生上课场景,爱和学生一起玩微信……在同事们的眼里,刘开吉就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学习,充满活力、紧跟时代的人。

  多年潜心钻研,刘开吉主持国家级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项目两项;主持省(部)级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项目5项,主持院、局、省(部)级科研项目各1项,主编参编教材、书籍19部,发表论文90余篇。

  而今,刘开吉已年过花甲,成为全国年龄最大的在职公务员警察教师和在职普通警察。“我为付出过发自内心的真诚而心安,为培育出一个个忠诚卫士而骄傲,为自己精神上的健康与富有而满足,为感悟过生命的精彩而坦荡!”刘开吉说。(本报记者 胡航宇)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