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做每个孩子的真心朋友

——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甘肃省兰州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刘志

2013-09-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甘肃省兰州市南河新村小区,一幢装饰漂亮的三层小楼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孩子王”刘志的天地——兰州市实验幼儿园。

  26年来,从一名幼儿教师成长为一名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园长,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享誉省内外的幼教专家,无论身份如何变化,刘志在兰州市实验幼儿园这方小天地内,一以贯之地坚守着让孩子们拥有快乐童年的信念,用爱心为孩子播撒幸福的种子,成为幼儿园一批批幼儿的“园长朋友”。

  躬下身子,与每一个孩子做朋友

  1987年,刘志从西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作为优秀毕业生的她做出一个令亲朋好友意想不到的决定:到兰州市实验幼儿园做一名普通幼儿教师。当时,学前教育还不被人们所关注,刘志的决定让大家很不理解,也替她惋惜,但这丝毫没有动摇她的决心。

  刘志是当年唯一到一线幼儿园任教的专业毕业生,这一干就是26年。26年的幼教生涯,她从一名普通的幼儿园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幼儿园园长,带领着她的团队以专业的精神执着地实现着办理想幼儿园的梦想。

  6点起床,6:30到幼儿园看书,7:30迎接幼儿入园,10点到班上巡查,12:30检查幼儿午休,18:30回家……这是刘志一天的主要安排。多年来,她总是每天第一个到园,最后一个离园,每天都要深入班级了解孩子们的饮食、午休和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情况。

  幼儿园有6个班级,240名在园幼儿。巡查一遍要花40分钟,这成了刘志和孩子们交流的好机会。“陪我玩套绳”,“帮我捏一个小恐龙”,“我昨天晚上给妈妈讲了一个故事,妈妈夸我讲得好呢”……小朋友争着要刘志陪他们玩游戏、讲故事。

  “每天和孩子们聊天、一起玩游戏是我最快乐的事。”刘志能叫出全园孩子的名字,掌握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和在园基本情况,这让她在与家长沟通时能提出有针对性的育儿意见,受到家长的尊敬与爱戴。家长张国杰说,有一次她接孩子回家,半路上碰见刘志,刘志一下就躬下身子跟孩子交流起来,“这一举动让我很感动,也彻底改变了我对孩子教育的理念和方法,让我意识到家长对待孩子也应该俯下身子、走近孩子,与孩子做朋友,和孩子一起成长”。

  怀着一份自然、宽厚的情怀,倾听儿童心底的声音,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这是刘志多年来坚守的教育原则。正因为如此,无论什么样的“问题孩子”,刘志总能有办法让他们走上健康成长的道路。刘志躬身和幼儿做朋友,许多幼儿也把刘志当作他们的真心朋友。即使孩子们长大离开了幼儿园,他们还惦记着刘志,甚至邀请她参加婚礼。“这种若干年后冷不丁出现的幸福,或许是教师职业所特有的。”每当这时,刘志总感到很幸福。

  精细管理,办理想的幼儿园

  走进兰州市实验幼儿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园中3棵茂盛的山楂树,金秋时节,树上结满了红彤彤的山楂。幼儿园工作人员介绍说,再过几天山楂成熟后,每一个孩子都能获得一小袋山楂,带回家和父母分享。

  刘志说:“把幼儿园建成一个多姿多彩的生态园,让孩子们像幼儿园中的山楂树一样沐浴着阳光雨露,自由、自信、饱满地成长。这是我和老师们共同追求的目标。”

  让自信自主成为孩子们的人生态度,让体验探究成为孩子们的思维方式,让审美愉悦成为孩子们的性格品质,让甜甜美美成为孩子们对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从而为他们今后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奠定基础。这是刘志的办园理念。

  为了实现这一理念,刘志在教职工中大力提倡“爱、勤、精、新”精神,要求教师理智、完整、有智慧地爱幼儿,安安静静、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用精细化塑造教育的魅力、打造教育的品牌,以新的儿童观、教育观、发展观、质量观引领学前教育发展。

  为了实现这一理念,刘志和班子成员一起结合幼儿园工作的特点和要求,重新调整与修订幼儿园规范性制度、流程性制度、评价性制度与奖惩性制度,用制度保证正常的保教工作秩序,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意识,建设良好园风,提高办园质量。

  为了实现这一理念,刘志和她的团队积极构建家园合作共同体,使家长成为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共同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快乐发展。

  为了调动教师学习探索的积极性,刘志以身作则,带头搞科研。多年来,刘志坚持每天早上读书一小时,她主持和组织的研究课题多次获得省、市教育科研大奖。

  办好幼儿园,必须要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保教队伍。为此,刘志提出了幼儿园队伍发展目标:园长——专家型、教师——研究型。刘志带头组织园本教研与园本培训,以教科研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把培养指导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目前,刘志建立了兰州市第一个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第一个幼儿园名班主任工作室,有5位教师被高校特聘为幼师“国培”项目培训教师。

  “刘园长尽管工作上很严谨,但生活中很随和,脸上总挂着笑容,一点没有园长的架子,是幼儿园老师心目中的大姐。”教师成采霞告诉记者。每到逢年过节,幼儿园教师的家属也都会收到刘志写的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刘志说:“幼教工作很辛苦,家属的支持非常重要。”

  刘志的学识和对教师细致入微的关心,让所有教师佩服、敬重。教师唐志莹说:“刘园长不仅在专业上帮助我们,还在职工生活上特别用心,不管谁家里有事,她都会放下自己的事情到家里去慰问,让我们感觉到了组织带给我们的温暖。”

  分享成果,让更多的幼儿得到呵护

  “作为实验、示范性幼儿园,要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大胆分享成功的治园经验,让更多孩子得到爱的呵护。”在刘志的倡导下,幼儿园的所有教师都以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和所有同行分享为荣。

  每年,全省各地许多幼儿园教师来学习观摩,刘志都会热情接待,无私地为同行提供专业支持与帮助,毫无保留地将办园经验与大家共同分享。

  作为甘肃省幼教专家,刘志经常到一些贫困地区参与培训、支教。在刘志的号召下,从普通教师到园长,大家都积极投身支教帮扶工作,足迹遍布定西市、甘南藏族自治州等甘肃贫困地区幼儿园。

  “我们幼儿园的老师都能很好地承担起支教任务,在我们的帮扶下,一些基层幼儿园老师在教学改革上崭露头角,能够顺利地完成一些课题研究。”刘志高兴地说,去年,在兰州市教育局支持下,幼儿园投资30万元建起了先进的录播教室,教师只要一打开设备,就能自动录下自己的课,视频放到网上,同行可以很方便地上网收看。

  多年来,刘志和她的团队一直有一个夙愿: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现在,我们多年的夙愿快要实现了。在兰州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12年我们开始在新区动工新建了一所完全按照我们的办园理念设计、施工、装修的分园,建成后新区450名幼儿将能享受到优质的幼儿教育,我们也能更好地发挥实验、示范作用。”谈起幼儿园未来的发展,刘志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辛勤耕耘,培育幼苗,终身无悔”,这是刘志26年来对幼儿教育不舍的情怀,也是她办理想幼儿教育的真实写照。(本报记者 冲碑忠 特约通讯员 牛志强)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