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教成就“致富梦”

——湖南省资兴市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纪实

2014-05-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湖南资兴,不管是学生还是劳动力,工人还是农民,健全还是残疾,只要想学技能长本事、想创业就业,政府就会全方位全过程搭建平台。

    读中职,免费;所有培训,免费;培训后想就业,推荐;创业没资金,免息贷款。在湖南省资兴市,不管是学生还是劳动力,工人还是农民,健全还是残疾,只要你想学技能长本事,只要你想创业就业,政府就会全方位全过程搭建这样的平台。

    55岁的东江街道铁厂村农民李海平,向记者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时,几次眼圈泛红。因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残疾的他,学过裁缝种过西瓜开过小店,最终选择办养猪场,目前年出栏生猪800多头,年收入十几万元。成就李海平致富梦想的,正是资兴市“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

    资源枯竭,库区移民,中职难发展——“倒逼”出来的模式

    资兴是湖南的一个县级市,37万人口,其中约6万人是上世纪80年代修东江水库的移民,约3.5万人是煤矿工人。曾经,煤炭资源是该市的经济发展支柱,但多年开采后的今天,资兴已成为国务院认定的资源枯竭型城市。移民要生存致富,煤矿关停压产后近3万工人要再就业……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如何转?“转”的人从哪里来?2011年底,44岁的陈荣伟调任资兴市委书记,摆在他面前的资兴,就是这样一个现实。“人才聚集才能聚集一切。”两年后的今年4月,陈荣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而当时资兴是个什么样的人才状况呢?全市20多万劳动力,专业型、技能型的不足10%。自己培养培训?市里唯一的公办职业中专,才从私人老板手上收回不久,在校生三四百人;各种形式的成人培训,大多或者是纸上谈兵,或者是学员们打个转签个字了事,或者是“撒胡椒面”,基本没有效果,“因为好多培训项目是上面布置的,并不是老百姓真正所需的”。

    “如果每个家庭都有个拿工资的,职教发展和群众致富就不是一句空话了。”陈荣伟告诉记者,自己来自农村,当年在外打工的乡亲们现在年纪大了成批返乡,但因为没手艺,种田也不大会了,成批返贫。“改变现状的唯一办法,是让他们学手艺、长本事。”

    资兴市“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应运而生。2012年3月,市委、市政府正式下文,明确规定,发展中职的同时,整合全市所有的职教培训资源,市财政每年再安排1000万元,共计5000万元,力争为全市每个欲就业创业的家庭,免费培养一名产业技术工人或致富能手。“初步统计约8万人,3年完成。”为实施此项工程专门从市教育局副局长调任市职教中心主任、市职业中专校长的邓化平说。

    但要将十几个部门一年约2000万元的培训经费整合“充公”,并不是件易事。资兴市委、市政府一是将农广校、农机校、劳动技校等7家小单位合并到中职校成立职教中心;二是明确29个市直相关单位和20个乡镇(街道)的行政“一把手”亲自抓,明确各相关单位的培训计划、基地建设、资金管理、考核考评等,全部统一;三是部门及乡镇(街道),分别就此与市政府签订责任状,每年一考评,2013年就有5个工作不力的单位被通报批评;四是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优胜单位奖励,优胜个人提拔。现任市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巩子天胤,就因在2013年导游比赛获得第一名而走上如今的工作岗位。

    农民点单、政府开班,边培训边拿证,技术培训送上门

    橘花飘香的4月,记者穿行在资兴的大山里采访,碰到的每个人,都能熟练说出7个字——“一户一产业工人”。

    原来,为了摸清群众的就业意向和培训要求,资兴在下发文件的同时,组织了几百名干部,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像搞人口普查一样,深入20个乡镇(街道)35个社区260个村的3000多个组,收集了解每个劳动力的就业状况和培训需求,并投入40多万元建立起专门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记者采访时看到,已录入的数据是81686户、194322人。

    “全免费?还发误工补助?”最初,几乎没有人相信还有这样的好事。在一次次的宣传发动、一期期的培训班后,报名的农民越来越踊跃。44岁的焦志当是蓼江镇大坪村村民,搞了一二十年建筑,还在沙特阿拉伯、越南等国打过工。可是在4月16日刚刚开班的砌筑工培训班上,记者居然看到这个“海归”的名字。他说自己才从马来西亚的工地回来,“主要是想拿证”。之前尽管技术比较好,但没技术等级证,到哪都拿不到高工资,听说市里的培训既能学到东西又考试发证,所以他一回家就报名了。

    种植、养殖、竹木加工、电工焊工、乡村旅游、家政服务……整整17大项,两年多来,每项都有政府组织开办的培训班——最新统计数字是共办班542期,培训27299人。政府为此投入1200多万元,提升各乡镇(街道)职教中心的基础设施,建立了以职校为主,包括果树研究所、驾校在内的20个培训基地,并特聘了48位专家学者为兼职教师。

    黄静,清江乡青草村村民,记者从县城驱车几十公里到他家时,他一下子拿出了5个培训证:乡村旅游、果树栽培、残疾人实用技术、中式烹调师,甚至还有三文鱼料理。“有的进城学,有的就在家门口学。”黄静说,这些学习和培训让自己找到了事业方向。利用自家面朝东江背靠果园风景极美的优势,去年他办起了“农家乐”,专门接待到乡村休闲旅游的客人,年营业额20多万元。尝到培训甜头的他,动员妻子也参加培训并拿到了中式烹调师证。在资兴,像黄静这样通过培训开办的“农家乐”,已达到110家,已培训旅游从业人员3600人次,农民华丽转身为“导游”。“要休闲到资兴”,已成为周边10多个县市居民的共识,为东江湖创建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增加了新亮点。

    “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陈荣伟介绍说,比如三文鱼,本是沿海地区的食材,东江水库建成后在资兴试养成功,但当地没人会做。于是“一户一产业办”从广东请来名厨手把手教,43岁的程水镇农民谢华坤免费学了半个月后,用到自家开办的“农家乐”上,收益比上年翻了一番。又如才结束的“家政护理”,培训班没结业,就有人从英国打来电话要“毕业生”。

    “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仲潮说,培训完全是“村民点单、政府开班”。大山深处的连坪乡,盛产楠竹,但以往成竹最多每根也才十几元,“附加值太低了”。村支书冷湘林说,他申请要办一个竹雕培训班,没有教师,“一户一产业办”硬是从江西请来两个专家,付了2.5万元的高薪,50名村民学了整整一个月。乡政府又投资40多万元建起了一家竹木艺术品加工厂,主要生产竹笔筒、竹简等艺术产品,学员们可自主创业也可进厂当工人,“现在一根楠竹的价格就值百八十元了。”徐仲潮高兴地说。

    “吸引老百姓的还有最关键一点,培训后现场考证拿证,培训后想创业,政府提供免息贷款。”市残联理事长瞿文平介绍,这两年仅仅残疾朋友就有1100多人参加培训,有160多人自主创业,仅2013年政府就提供无息贷款410万元,年贴息31万元。

    农民学了技术,企业解决了用工荒,职业教育更强大了

    7年前,陈仕平走马上任资兴市教育局长时,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职中被私人“领办”,“半死不活的,在校生才200多人”,老百姓意见大,上级部门也多次批评。几经努力,2008年,职中被收回“公办”,情况有所好转,但仍然不太景气。

    好机会来了。2012年,“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实施后,“几大校”的师生整合进来,财政先后投入3200万元改善硬件,市教育局副局长邓化平兼任校长,“一户一产业办”组织的所有培训,大多放在职中进行。更重要的是,为发展职教,从2012年秋季起,所有在校生学费、生活费由政府全包;而且“一户一产业办”每月为培训学员举办一次招聘会,职校毕业生找工作也基本不愁。“上职中的人数一下子就增加了。”邓化平说,目前在校生已达3020人,成功跻身于“国家级重点”。

    而在资兴经济开发区主任黄星看来,“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让园区企业很容易就能招到技术工人。“园区300多家企业,用工近3万人。”黄星说,资兴不是沿海发达地区,也不是大城市,要吸引外省市技术工人,不易。但“一户一产业办”近两年针对园区的企业培训就做了134期,培训人数6345人次。而且每次都事先征求企业意见,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无缝对接”,有的还是“送训上门”。“经过了培训又在本地打工,工人安心,企业放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园区约有资兴籍员工8000多人。

    “还有大学毕业生来参加培训的。”职中副校长齐振煜开车一个多小时,领着我们来到偏远大山里的清江乡。这里有个年轻人叫李世孝,是湖南农业大学2005届毕业生。“开农家乐,还得学做大厨。”我们在山里的果园找到了这个不做“白领”甘当“果农”的小伙子,说起培训时这样回答。李世孝说,学园艺的他打理家里的50亩果园游刃有余,但后来政府号召开发农家休闲旅游,他和父亲想到要办“农家乐”,“知识明显就不够用了”,于是他和妻子先后报名参加“一户一产业办”的培训,现在最多一天能接待客人200多人,“好多大学同学都羡慕我”。

    发展职业教育使资兴的经济成了湖南的一张名片:2013年,全市GDP突破247.4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28.54亿元,跻身湖南省经济强县第五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8966元提高到12970元;提前一年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当初实施‘一户一产业’一年要投入5000万元,有人担心回报率,现在看来,综合叠加效益,5个亿都不止。”夜色中,陈荣伟领着我们参观美丽的资兴文化广场,高兴地说。(本报记者 李伦娥 李旭林)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