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方庄教育集群合力发展校园足球

2014-07-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方庄是北京市丰台区的一个大型社区,5平方公里的范围里聚集着27所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机构。这里不仅有中学足球联赛、小学足球联赛,甚至从去年起还建立了北京第一个幼儿园足球联赛。从春到冬、从早到晚,市级示范中学北京十八中的操场上,各个年龄段的足球少年,在专业足球教练指导下,分场训练、捉对拼抢,场面热烈。

  如今在方庄地区小学足球成绩数一数二的是北京十八中附属小学。学校校长王志清说:“当初发展校园足球的目的很单纯,就是国家落实学生在校体育锻炼一小时的要求,既然方庄有足球的俱乐部和专业教练,学校就要用好身边的社会资源。”

  真正让校园足球从方庄部分中小学的教育特色转变成区域教育特色的转折点,出现在丰台区方庄教育集群成立之后。教育集群是丰台区2011年推出的促进优质教育均衡的改革措施,是在保持各学校办学独立性的基础上,以优质学校牵头,从纵向学段衔接和横向资源整合两个方向,通过构建打通不同学校边界的集群课程,整体构建一个区域的教育生态,形成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并覆盖更多的学生。

  在方庄教育集群牵头人、北京十八中校长管杰看来,已经在方庄地区发展了10余年的校园足球是教育集群独特的资源。他说:“校园足球在方庄地区学校中有基础,还有一批很好的教练,如果不加以整合将是方庄教育集群的重大损失。”

  北京十八中牵头,将原先分散在集群部分学校的校园足球整合成横向学校打通、纵向学段衔接的一门集群课程。在物质保障方面,场地由教育集群提供校园内现代化的足球场,师资由教育集群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俱乐部的教练,来自不同学校学生的训练时间也由教育集群整体调配。

  更重要的是教育集群整体设计打通的校园足球人才成长通道。管杰说:“从事校园足球运动的学生不用中断正常学习,在集群内就可以完成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段衔接,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学习和足球训练并行不悖,学生高中毕业时依然拥有踢职业足球或者考大学两个选择、两条成才通道。”

  现在,来自方庄教育集群不同学校各个年龄段的足球少年每天都会挤满十八中的操场。场地上,孩子们练得兴致勃勃;场地外,家长们也不需要为孩子的前途担忧。管杰说:“校园足球不是拿学生的学习时间去争取一个功利的目标,它是属于孩子们的快乐运动。”他表示,方庄教育集群整体构建区域足球特色,是看到校园足球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是在学校学科教育之外,促进学生性格、习惯和情感养成的极好依托。(本报记者 施剑松)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