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构建一条龙足球训练体系

2015-05-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宋潇潇 周仕敏)“建立起稳定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体系。”近日,广西正式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实施意见》,对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课程、开展方式及师资保障方面,提出新的要求。特别在推进校园足球方面,广西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广泛开展足球教学和课余训练,将足球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

  推进足球深入课堂,提高校园足球普及水平。广西坚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把足球活动纳入阳光体育运动之中,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把足球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掀起广西各级学生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热潮。从2015年起,广西教育厅与广西体育局每年联合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千里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从2008年开始,北海市已将足球科目列入了体育中考项目,利用中考导向作用,提高学校和家长的重视程度。目前,北海市已经建立了幼儿园—小学—中学“一条龙”的业余足球训练体系。

  重点扶持特色学校,以点带面实现全面发展。在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基础上,广西重点扶持14个市及高校打造“校园足球示范校”,作为广西开展校园足球的标杆,对场地、师资、课堂教学、球队建设、训练竞赛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2011年,广西推选北海作为校园足球试点城市并获得通过。今年起,广西充分利用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资源,对广西校园足球项目进行“5111”式的设点布局,构建大中小学联动的布局体系,即:在全区高校中选取5所足球项目水平较高的高校,同时在14个设区市中,每市分别选取高中、初中、小学各一所作为校园足球示范试点学校。5所高校对应14所高中,每所高中对应一所初中,每所初中对应一所小学。以高校为引领,以点带面,层层辐射,在开展校园足球教学、足球训练管理、运动员招生和培养、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优秀专业教练员进校园等方面实现大中小学的有效对接,保障校园足球运动发展的系统性和连续性。

  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完善足球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广西教育厅2015年度体育教师培训计划,今年暑假期间,广西将充分利用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这两所拥有足球方向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资源,集中对学校专兼职足球教师开展专项培训,共举办4期足球教师培训班,计划培训320名专兼职足球教师。通过培训,确保自今年秋季学期起,广西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顺利完成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的要求。同时,通过特岗教师计划补充足球教师队伍,整合教育及体育部门现有闲置专业资源,通过转岗培训、新增递补、社会聘请等方式,鼓励他们担任兼职教师。

  开展足球教育合作,助推与东盟国家文体交流。广西发挥与东盟国家地缘上的独特优势,加强与东盟国家文体的交流合作。2015年3月,广西东兴市举办了首届中国—东盟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来自中国、越南、缅甸、马来西亚等国的校园足球队参赛。下一步,广西将扩大参赛队伍规模和参赛队年龄组别,努力将其打造成中国与东盟体育交流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广西教育厅厅长秦斌表示,广西要加强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将足球课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把足球活动纳入阳光体育运动中,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引导学生体验足球、热爱足球、学练足球,努力营造浓厚的足球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谢沂楠(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