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围绕根本任务 严实学习教育 强化立规执纪

清华大学认真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2015-06-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清华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部署,在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精心制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于5月14日以党委书记讲党课正式启动专题教育。一个多月来,校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各单位党委制定计划,开展专题党课,组织支部专题学习,第一专题“严以修身”扎实推进。

  一、把握中央精神,围绕人才培养,专题教育党课突出“严”“实”主题

  4月21日,校党委书记陈旭在京参加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当晚即回校召集副书记、部分常委、党委部处长11人开会,传达中央精神,学习领会专题教育要求,研讨学校实施方案。

  5月14日,组织全校党员干部集体学习,由陈旭主讲《践行“三严三实”,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专题党课,正式启动专题教育。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干部、离退休干部和各院系党委学生组、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等400多人参加。陈旭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阐明“严”与“实”的必然性,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分析“严”与“实”的重要内涵,从百年清华优良传统强调“严”与“实”的现实意义。她指出,要密切围绕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任务和人才培养的使命,准确把握“三严三实”教育的主题和目标。

  此后,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创新学习方式,按计划已完成三次集体学习:马院院长导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班子成员交流学校传统中对个人影响深刻的“严以修身”案例、集体学习《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提高了对“严”与“实”的理论内涵和行为要求的认识。

  二、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专题教育方案紧贴学校实际

  根据中央总体要求,学校党委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心工作,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先行先试的工作实际、党员干部的思想和作风实际、全面实施章程推进依法治校的制度建设实际出发,制定和实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并在5月21日召开各单位党委书记会议进行交流部署。

  一是重点抓好学习教育。从5月到11月,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推进,深入领会“总开关”、“明白人”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二是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分析,边学边查边改,组织专项检查,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同时,坚持立规执纪,完善长效机制。

  三是切实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与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推进综合改革、全面实施《清华大学章程》和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着力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事业发展。

  四是认真落实专题教育的组织领导责任。成立专题教育协调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各单位制定工作计划,结合实际严要求有特色,党委书记、部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要求。

  结合实际,学校党委决定在做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教育的基础上把专题教育适当扩展到党员骨干教师、党员学生骨干和离退休干部范围,企业和附属单位扩展到中层(下管二级单位),并分类提出要求:党员骨干教师,以强化思想引导、增强三个自信、改进考核办法、突出师德学风为重点;党员学生骨干,以养成从“严”从“实”自觉和习惯、常态化严要求、发挥榜样作用为抓手;离退休干部,以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为目的。

  《实施方案》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各院系党委书记在本单位范围讲党课。目前,全校各院系党委和部处已上报工作计划,2位校领导、11位基层党委书记在本单位讲了专题党课。

  三、开展重点工作专项检查,强化立规执纪,促进专题教育

  学校党委制定和实施了《关于对重点工作进行检查的工作方案》,从4月到10月,以政治纪律、一岗双责、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八项规定、民主决策、制度建设、廉政勤政以及招生、基建、科研经费管理等21个领域为重点,明确牵头和参与部门及时间节点,旨在发现问题、提出整改任务、推动建章立制,建立规范化运行的长效机制,为改革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为此,成立了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和各院系、部处工作小组来落实。

  四、组织专题研究,活用多种媒体,加强理论和宣传工作

  学校党委副书记牵头,成立研究小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理论研究,并将组织专题论坛进行发布,扩大研究成果的传播。

  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校报《新清华》开辟专栏,电视台加大新闻和专题制作,新闻网及时跟踪报道校内进展;以“理论·思想·文化”为主题的“清华大学藤影荷声”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清华人的‘严’和‘实’”系列;汇集中央精神、工作部署、信息动态、专题党课、学习园地等栏目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网站已在近日上线。

  今年“七一”,学校党委将对一批在“严”和“实”方面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师生党员进行表彰,名单正在公示中。

  今后,学校党委将按照中央总体要求和学校《实施方案》,坚持从严要求、以上率下,突出特色,结合实际,将专题教育作为“必修课”融入经常性学习和日常工作中,切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谢沂楠(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