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大学利用校本资源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再回红楼”抓学习抓落实抓改革

2015-07-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开栏的话

  自今年4月党中央发布《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以来,教育系统立即行动起来,各地各高校党委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查摆梳理问题清单,并结合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目标,扎实推进整改。为进一步在教育系统营造良好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氛围,本报从今天起开设“聚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栏目,重点报道部分高校和地方的好做法。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记者 翁小平)北大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也是马克思主义最早在中国传播的重要基地,为充分利用校本学习资源,发挥特色学科优势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该校党委将第一阶段的交流研讨安排在了沙滩红楼。今天,北京大学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党口职能部门负责人集体赴万安公墓祭奠李大钊先生,并请北大原副校长梁柱现场讲述李大钊事迹。随后,他们“再回红楼”,前往沙滩红楼参观学习,围绕“修身”主题现场进行交流研讨,重温中国最早的共产党人和师生的革命情怀。

  据介绍,北京大学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结合学校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探索全员参与,突出学习引领,发挥学科优势,体现北大特色,以“严”的标准和“实”的措施将专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摸清学校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题教育方案,该校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学校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林建华以座谈、走访等形式开展多方面调研活动,其他校领导也在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开展了调研活动。全校师生围绕调研内容,紧扣工作实际,对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的表现、“不严不实”行为对学校的危害以及学校如何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该校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以日常教育机制和工作机制为抓手,分级分片搞好专题教育。为开展好专题教育,学校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结合“三会一课”等既有工作机制,制定了《北京大学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具体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学校书记、校长分别讲授一场专题党课,校领导班子其他同志也要在各自分管部门、联络院系的中层干部中讲授党课。为更好地指导和推进全校各单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校党委计划安排8次常委会,听取全校专题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统筹指导全校各单位开展专题教育。同时,把党委书记季会作为各二级党委和职能部门交流专题教育进展情况、学校党委部署推进工作的重要平台,每次安排若干单位进行交流。今年年底,学校领导班子、院系级领导班子将分别召开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的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领导干部身上的问题特别是不严不实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直面问题、不躲不绕,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开展教育活动过程中,该校突出学习引领,将专题教育和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把专题学习研讨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和关键。为帮助学校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让学习贯穿整个专题教育工作的始终,该校党委不仅专题研究阅读书目和学习资料,而且还将按照“三严三实”精神举办“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中层正职干部研讨班,在新上岗干部研讨班、中青年骨干研修班、未名青年干部管理论坛等干部教育培训项目中突出“三严三实”的内容和要求。

  此外,该校还将筹备召开“三严三实”理论研讨会,发挥部分优势学科在专题教育中的独特作用,组织相关专家深入研讨“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及其重大历史和现实价值,并形成理论学术成果。

(责任编辑:谢沂楠(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