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国家助学贷款绝大多数学生能够如约还款

2015-07-10 来源:新华社收藏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刘奕湛 宋东旭)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10日说,从经办银行反馈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借款学生都能按照合同的约定还款,总体上国家助学贷款运行情况良好。

  杜玉波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实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在减轻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负担的同时,也要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培养大学生诚实守信的意识。因为只有借款学生按合同约定来履行还款义务,及时足额偿还贷款,才能保证国家助学贷款持续健康发展。

  杜玉波说,为了帮助经办银行防控风险,国家给予经办银行一定的风险补偿金。虽然有少数借款学生可能因各种原因不能按时足额还款,但经过统计,形成的实际损失比较小,风险补偿金完全能够弥补。

  他说,为了提高国家助学贷款的回收率,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第一,加强信用体系的建设与应用。在制度上约束借款学生的还款行为。第二,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和征信宣传,增强借款学生诚实守信意识。第三,实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制度,帮助赴基层就业和服兵役的借款学生偿还贷款。第四,建立国家助学贷款的救助机制,帮助有特殊困难的借款学生偿还贷款。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