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率先实现生均财政拨款全覆盖

近六成学生享免费教育 今年已发放奖助学金41.72亿元

2015-10-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缪志聪 柴葳)江苏省南京市秦淮第二实验小学是秦淮区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的配套小学,由原来两所薄弱小学合并新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全校学生一半以上。近日,记者走进学校,精心打造的操场、高品位的绿化园林、数字化教室、全天候实时录像系统等充满了教育现代化气息,丝毫不比同区的任何小学差。

  江苏在全国较早建立省辖市和县级政府教育投入公告制度,定期发布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比情况,保证相关教育投入的法定要求落到实处,一大批像秦淮二实小这样的新建校、好学校拔地而起。

  “围绕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江苏努力提高教育投入保障水平。”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介绍说,2014年全省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首破2000亿元,达到2080.09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与“十二五”之初相比增幅近60%。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总量达1671.68亿元,与“十二五”之初相比增幅超80%,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总投入比例也提至80.37%。

  沈健表示,江苏在教育经费总量增大的同时,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各类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在全国率先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生均财政拨款机制。江苏逐年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尤其是我国推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以后,江苏从2007年每生每年小学230元、初中350元逐步提高到2015年的小学700元、初中1000元;省属高校生均财政拨款基准定额实现“五连增”,从2010年的4800元,稳定增长到2015年的10800元。与此同时,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也实现零的突破。

  2080.09亿元的教育经费怎么来、怎么用?“可以用两个4/5和两个1/2来概括。”沈健解释说,一是4/5的教育经费来自财政性教育经费,去年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总投入的比例为80.37%;二是4/5的财政性教育经费由市县政府投入,去年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中80%以上来自市县政府投入,省级教育支出约占14%。全省1/2以上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义务教育,去年达56%;1/2以上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教师工资和学校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沈健表示,为了用好这些钱,近年来江苏强化对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并将绩效考评结果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经费安排的主要依据。每个教育经费项目完成后都必须进行绩效自评价,撰写绩效自评价报告,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从中抽取几个项目进行再评价,“对经费使用绩效显著的学校,在安排下一年度经费时予以奖励,并在新增项目上给予倾斜”。

  此外,江苏还建立了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证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全省1233万名各级各类教育学生中,有720万名学生享免费教育政策,有130万名学生享受国家各类助学金。截至目前,今年全省对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共发放奖助学金41.7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统筹中央资金下达26.78亿元。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