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业教育如何闯过“三重壁垒”?

——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河南纪行

2015-10-29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河南频道10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 李亚楠 吴晶) 在职业教育普遍面临“上热下不热”“校热企不热”“官热民不热”等“三重壁垒”的情况下,职业院校在校生超过全国的1/8的河南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在加大投入、体制创新、校企合作等方面锐意开拓,走出了一条职教发展的“河南道路”,使职业教育日渐成为百姓认可、区域振兴的有力支撑。

  县区职教“第一局” 破除教育就业“两张皮”

  投资8亿元,规划1156亩用地,建设面积达40万平方米的公共实训基地是河南信阳市平桥区近年来为发展当地职业教育建设“大手笔”。这个基地目前已吸引航空服务、纺织服装、机电维修等27个培训科目的21家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和企业入驻,年培训超过1.5万人次。

  “以职教局为纽带,以实训基地为载体,政府、企业、学校拧成了一股绳。”河南信阳市平桥区区委书记王继军说。

  据王继军介绍,过去,平桥的教育部门100多人,负责职业教育的只有4个人;人社部门也有100多人,负责就业工作的只有6个人。“大家口头上都对职业教育很重视,从体制上却把职业教育边缘化了。”

  痛感人手不足、条块分割等体制障碍,平桥区2011年10月成立全国首家职业教育和就业服务局,整合教育部门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职能、人社部门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职能,编制36人,专司职业教育工作。从此,职业教育驶入专人专管、协同推进的快车道。

  “因为有了上下一盘棋的管理机制,实训基地真正成为职教人才发展的立交桥。”信阳航空服务学校校长刘品生向记者介绍,校区中间是教学楼,周边是车间,一个车间一个企业,学校开设的每个专业都引进一家企业在校生产、办公。

  实训基地也给学校的教学创新提供便利条件,信阳航空服务学校的“三明治教学法”深受好评:学生在课堂上学知识,可以立刻运用到真实的工作环境,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又可以马上带回课堂,由老师分析指导,真正实现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完全结合。

  以学校同携程网共建的信阳呼叫中心为例,学生入学即可签订就业协议,前两年在呼叫专业学习,第三年在呼叫中心实习,毕业可直接就业。目前,学校已向携程网输送了500余名学生,月薪达到3000至4000元。

  工厂式学校实现校企深度融合

  5年间,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从一所1000人规模的中职院校变成10000人规模的高职院校。院长张震把这种跨越式发展的秘诀概括为四个字:“校企合作。”

  《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年来,校企合作正在成为职业院校增长内生动力的突破口。

  “新校建立的过程就是校企合作的过程。”张震说,学校建立占地200多亩的产业园区,引进10多家企业,学校提供土地,企业建厂房和生产线,企业不对外招工,主要用学校的学生来顶岗实习。

  学生毕业就能上岗、上岗就能胜任,企业尝到校企合作的甜头,兴办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股份制办学成为校企合作的新趋势。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下属的电气学院与河南龙翔电气公司合作建立龙翔电气工程学院,学院占股51%,企业占股49%。

  “企业是学院的,学院也是企业的,感觉找对了路子。”龙翔电气公司董事长李端中说,目前公司有三分之一的员工都是这里培养的。

  “这是我们办工厂式学院的一个成功尝试。”在张震看来,通过引厂入校、校企共建,将专业与产业对接,将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不仅提升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实力,也切实提高企业的参与度和责任心。

  河南省已支持110多所职业院校开展公办民助、民办公助、股份制等多元化办学改革试点,还先后成立15个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建成职教集团62个,共吸纳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企业和科研机构等成员单位2122家,初步形成了校企共同育人模式。

  就业畅招生旺 增强职教吸引力

  2011年,河南焦作的任静高中毕业后并没有考大学,而是选择了郑州轨道交通中等专业学校的乘务专业。入学第二年,她便在春运期间上岗实习,第三年通过郑州铁路局面试,成为一名高铁乘务员。

  “当时了解到地铁、高铁等轨道交通行业会有比较大的发展,也比较缺人,跟着父母到学校参观后,觉得学校教学很有针对性,就业有保障,入学还有补助,就选择了这里。”

  郑州轨道交通中等专业学校是一所2010年才创办的中职院校,仅仅5年时间,该校已经拥有在校生15000余人,今年招生更是再创新高,达到8000余人,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就业畅,招生才能旺。”该校校长于存涛说,学校以市场需求和就业为导向,投资数千万元购进了一整列地铁实车,建成了拥有自动售票机、安检仪、入站闸机等设备的地铁、高铁仿真实训站台,涵盖轨道交通行业70%以上工种的初、中级岗位。

  “我们的学生到北京、上海的地铁公司上班,可以直接给他们新招的员工当教官,郑州春运期间新开的临时班列用的全是我们学校的学生。”该校就业处负责人郭辉说。

  据河南省教育厅统计,2008年以来,全省职业院校累计向社会输送了470多万名高素质劳动技术人才,全省高职、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保持在90%和96%以上。

  为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河南省还决定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对各类中职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全部免除学费。

  “前5年是河南职业教育铺摊子、打基础的时期,现在则是上水平、上台阶、上质量,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服务力、激发办学活力的时期。”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说,河南将继续深化改革、提升质量,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