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国尚能

——写在2016年全国职教活动周开幕之际

2016-05-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6年春节过后,广州某制衣厂日工资400元招工却遭受冷遇。无独有偶,福建泉州某工艺品公司虽然给出月薪4000元并包食宿的优厚招工待遇,但也无人问津。

  曾经被老百姓认为“低人一头”的职校生,如今成了就业市场的“新宠”。一组数据让职业教育再次引人关注——今年2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中提到,我国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9年超过95%,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连续3年超过90%。职校生已然成为抢手的热门人才。

  职校生就业率的连年走高,是职业教育为制造业强国奠定人才基座的真实写照。

  职教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当徐贝贝为确保两块砖头之间5至13毫米的缝隙,一遍遍把墙推倒重来时,这位来自南京高职校的男生脸上流露出的专注和严谨,让人们看到,当下社会热议的“工匠精神”已在年轻一代劳动者身上落地生根。

  工匠精神,自今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随即成为社会“热词”。它体现了国家发展到今天,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急切需求。

  的确,经过30多年的飞速发展,当今中国经济正面临新的挑战——转型升级,而这最终要归结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上。与经济转型发展同步,是职业教育的新使命。

  服务中国制造2025。数据显示,近10年中,职业院校共培养近8000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加工制造、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电子信息等行业中,新增人员有70%以上由职业教育培养。

  服务精准扶贫战略。职业教育使新增劳动力走上职业岗位时拥有一技之长,帮助农村青年获得就业技能和稳定工作,融入城市生活。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省份将职业院校办到海外。配合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天津市的职业院校探索建立“鲁班工坊”,用中国的技术和标准培养当地技术工人。

  “职业教育的发展,大大加快了我国人力资源开发速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人力资本积累的基础。”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周稽裘说。

  “现在这个时候,职教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也确实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几乎是职教界的普遍共识。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指出,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职业教育。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要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实现新跨越。刘延东副总理多次就职业教育做出批示、开展调研、发表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创造了多个“第一次”。

  自2014年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来,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和保障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已有19个省份、4个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了中等职业教育生均经费标准,22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高等职业教育生均拨款标准。

  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

  近年来,中央财政投入700多亿元,实施一系列固本强基的重大工程项目,重点支持建设1000所国家中职示范校、200所示范和骨干高职校,支持2000多所学校改善教学基础设施和实训条件,支持2000多所实训基地,支持建设1812个高职特色专业,培训国家和省级职业学校骨干教师45万名。

  在全社会倡导“工匠精神”的当下,职业教育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的春天。

  技术工人的时代正迎面走来

  “我再也不后悔女儿的选择。”在北京市职业教育宣传月期间,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学生王婷的妈妈,看到女儿在台上落落大方、口齿伶俐地主持节目,留下激动的眼泪。当初,王婷的妈妈曾反对女儿报考职校。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职业教育是一条通过动手实践、了解社会,激发孩子们兴趣,提供多种发展渠道,最终引导他们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人生通途。

  在人们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的今天,职业教育的影响力也开始向普通教育渗透。中小学生职业体验在北京、上海等地蓬勃开展。

  同吃、同住、同劳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承接北京城六区初二年级学生的学农教育,将职业教育的实践教学与普通中学教育的课堂知识点紧密对接,开设了91门课程。

  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写入“工匠精神”,职业教育正在迎来一个全社会共襄盛举的好时期。

  从1866年福建马尾船政学堂算起,我国的职业教育到今天正好走过150年。职业教育一直以来被寄予富国强民的厚望。历史上,由于列强侵略,中国民族工业羸弱,实业教育兴国夙愿未偿。今天,中国经济已然屹立于世界舞台,职业教育当不负众望。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未来5年职业教育的蓝图已经绘就。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

  知识分子、劳动群众、青年,这三者结合起来,交集恰恰是职业院校的师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

  职业教育正在向“手”的教育回归

  “我感觉,自己没来错地方!”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高三女生逯一阳自豪地说,“比起读普高的同学,我去过企业实践,更加了解社会。”

  从传统的算盘到现代的软件,从票据的处理到理财规划,在这所职校里,逯一阳练就了金融事务的十八般武艺。

  职业教育或许不能直接教出大国工匠,但它肩负着把工匠的技艺和精神传递给每个学生的责任。对于学生来说,最直接的精神源泉是教育本身,因此办职业教育也需要传承工匠精神。对于教育者来说,传承工匠精神的落脚点是教育质量。

  过去很长时间,职业教育缺少自己的制度和标准,在相关政策文件常见中等职业教育参照中小学执行、高等职业院校参照本科学校执行的说法。因此,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打造,是一项系统工程。

  2014年职教会后,教育部会同各部门把中央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部署细化为64个改革点,涉及招生、教学、师资、管理、投入、行业企业参与等各个方面,逐个击破。

  为了让学生更加符合社会需求,职业教育积极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为了给更多学生实践的机会,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快速推进,目前全国已建成1000多个职教集团,覆盖60%以上的职业学校、近3万家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国家部署165家单位探索“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培养模式。研究制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印发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破解阻碍校企合作的藩篱。

  为了让学生学到真本领,国家建立职业学校质量报告制度、中职就业报告制度、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完善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实施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计划,提高学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为了打破“玻璃天花板”,让学生看到前途和希望,国家推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样化机会,引导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真正搭建起人才培养的立交桥。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未来的路更宽广,国家近年来修订《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每年举办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加强师资培训和学校文化建设,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就业是检验质量的重要指标。近几年,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高于90%。

  “职业教育的就业率高,早就不是新闻。”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说,“我们努力提高的是就业质量。”

  数据显示,职业教育与经济需求的契合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能力持续增强。以中职为例,2015年毕业生对口就业率达77.6%、满意度达84.1%。本地就业占70.8%,进入第三产业就业占56.2%,加工制造、信息技术、交通运输等领域成为职业教育发展最快、毕业学生最多、就业率最高的专业。

  崇尚技能、回归“手”的教育,正在成为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制造业强国不约而同的选择。

  为了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适应“机器换人”催生的各种人才需求,全国各地正在开始迅速部署。我们相信,职业教育这朵曾经的“野百合”,也会在原野的山头上纵情绽放,为中国建设制造业强国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本报天津5月8日电 本报记者 柯进 首席记者 高靓)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