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展校园足球 需要一点韧劲

2016-10-24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发展校园足球,需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需要保持韧劲、勇往直前

  10月22日,历时5个多月、已在全国20个省区市开展了相关活动的校园足球新长征活动走进了革命圣地延安。正值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中学——延安中学内宣传推广校园足球,其意义与作用不言自明。

  启动仪式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歌舞表演拉开帷幕。虽然仅有5天的准备时间,但参演的延安中小学学生以浓郁的地方特色、扎实的表演根底、饱满的艺术呈现,让在场观众赞不绝口。能将一场校园足球宣传推广活动同从革命圣地再出发、同长征精神代代相传、同新时期青少年昂扬奋发紧密相连,既让在场中小学生充分领悟了校园足球活动的仪式感与精神内涵,也让所有在场观众充分认识到校园体育与艺术、文学、历史、教育的一脉相承。

  校园足球原本就应该成为校园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圣地延安,校园足球已经开展得有声有色,辖区之内的志丹足球更成为全国校园足球的名片而声名远播。说起志丹足球,熟悉情况的人都知道这是几代人不懈努力的成果。而志丹足球的厚积薄发,也在悄然引领着延安校园足球的发展方向。发展校园足球,起步之初的确需要大张旗鼓营造氛围,更重要的则在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长久坚持。

  赞叹于延安中学师生在校园足球新长征走进延安启动仪式现场所表现出的深厚底蕴与昂扬风貌,人们也自然而然谈起刚刚选定里皮担任主帅的中国男足到底缺些什么。似乎并不需要深入探讨,缺少斗志、没有韧劲、不讲团结是人们对中国男足所暴露问题的总结和共识。反观校园足球,缺少师资、缺少场地的现实难题不可能短期内解决,但常抓不懈、韧性前行的工作状态却需长期保持。由此可见,对于长身体、长知识的青少年来说,掌握足球技艺固然重要,通过练习足球磨砺意志可能更为重要。

  发展校园足球,需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需要保持韧劲、勇往直前。这是开展校园足球新长征活动的初衷,相信也会逐渐成为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共识。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