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研究解决教育工作重点和难点,破解教育发展瓶颈和短板

新疆:县委书记“扛起”教师队伍建设责任

2017-02-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蒋夫尔)与过去教师队伍建设由相关职能部门来抓不同,从今年起,新疆明确,由县委书记抓教师队伍建设。这标志着新疆教师队伍建设被提到新的高度。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日前召开的2017年度教育工作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各级党委要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教育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彻底解决有计划招不来人的问题,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经常关心、过问教育工作,主动给教育工作“命题”,指方向、划重点,指导教育改革发展。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新疆将高度重视加强教师队伍补充工作,完善现有教师补充政策,拓宽教师补充渠道,重点解决好双语教育和南疆农村学校教师补充问题。一方面,新疆将启动实施地方“特岗计划”,制定出台新入职教师和公务员赴南疆支教政策,同时继续实施好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统筹干部、教师、大学生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方面支教力量。另一方面,南疆四地州特别是地县两级也将加强研究分析,拿出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和条件,吸引人员报考当地教师岗位,解决好“招聘计划下去了,人却招不上来”的问题。

  新疆今年将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解决好城乡教师结构失衡和所教非所学等问题,特别是在南疆地区,将进一步增加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师的招聘比例。实施好中小学书记领航工程,抓好中小学校“十百千”名优骨干校长队伍和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强化学校管理队伍建设。

  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梁超表示,今年自治区将以双语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坚持“中央支持、自治区挖潜、援疆省市援助”的补充原则和“招聘培养、支教顶岗”多措并举补充的方式,多渠道加快双语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教师特岗计划等招聘政策,用好教师现有补充渠道,加强教师补充。进一步改革完善教师招聘政策,特别是要采取扩大招录对象范围、拓展招录学科专业范围、内高班学生高校毕业后定向招聘、一年多次招录等系列改革举措,切实解决招聘空岗问题,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招录质量。

  同时,新疆将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