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今年起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

“营养餐计划”将覆盖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2017-03-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记者 万玉凤)国家学生资助体系建设又有新动作。记者今天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学杂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可以享受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扩大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

  据悉,免费教科书资金,国家规定课程由中央全额承担,地方课程由地方承担。国家为小学一年级新生免费提供正版学生字典,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承担。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表示,当前,我国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已基本建成,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将是2017年的工作重点,要切实花好每一分钱,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田祖荫介绍说,在资助对象认定上,将督促各地各校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完善认定机制。在资助标准上,将大力推进根据学生贫困程度分档发放资金的办法。在资金发放时间上,将进一步改进发放机制,确保困难学生在最需要时以最便捷的方式把钱送到他们手上。在技术手段上,将进一步完善资助信息系统,与国务院扶贫办等相关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在执行力上,将进一步加强地市、县级和学校资助管理人员培训,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介绍,经与有关部门研究,为了让惠民政策落地,决定将2017年确定为“全国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规范管理制度、资金管理、资助程序、信息管理、机构队伍建设等,清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全面提升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