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双一流”引弓满弦蓄待发

2017-03-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7年1月25日,春节前夕,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的消息,让教育界和关注教育的人们心神荡漾。有评论指出,《实施办法》在此时出台,不啻为有关部门为高教界献上的一份新年大礼。

  为什么“双一流”有这样高的关注度?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双一流”建设,可以说既是在原有“211工程”“985工程”以及“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等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基础上的继承和创新,同时又有利于改变重点建设项目中存在的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问题,强调淡化身份、突出绩效、整合资源、创新方式。对高校来说,这是又一次重大机遇。

  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高校整体建设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办法》总的考虑是坚持扶优扶需扶特扶新,按照“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类布局建设高校,引导和支持具备较强实力的高校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差别化发展。以学科为基础,着力打造学科领域高峰,支持一批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学科,加强建设关系国家安全和重大利益的学科,鼓励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布局一批国家急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发展的学科,积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高校整体建设。

  “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必须要把建设重点放在一流学科上。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我们的学科应当进行综合性的建设,包括队伍建设、学科布局调整、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管理机制体制建设,更重要的是学校的文化和氛围的营造与建设。”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说。

  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表示,对行业性特征明显的高校来说,要强化行业支撑引领作用,巩固提升特色优势学科,“行业特色大学要巩固提升特色学科的水平和地位,冲击世界一流水平,巩固在行业领域的引领和不可替代地位,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特”。

  据《科技日报》统计,根据目前各省份的一些公开资料,海南将利用自身生态优势,重点建设热带高效农业、国际旅游、热带海洋、热带医药、岛屿生态、教师教育等学科领域。甘肃将立足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兰州新区等国家级战略平台建设,明确学校发展定位和优势特色。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将学科建设与产业振兴全面对接,调整学科布局,建立电力装备、石化冶金、矿山机械、生物制药等若干个支撑学科群,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对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支撑引领作用。

  评价体系将成突破口

  专家表示,“双一流”建设是在“211工程”“985工程”的成绩和经验基础上进行的一种整合和继承性推进,要做到平稳过渡、范围有所扩大、机制更加完善、成效更加显著,甚至还做了形象的比喻:“‘双一流’建设不是狗熊掰棒子——摘一个扔一个,只能在原来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进行。”

  业界也有隐忧,鉴于不同学校、院系间的发展并不平衡,学校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评价应该有所不同,如果采用统一标准评价所有学校和专业,将极大限制高校自主发展。这些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好,将影响“双一流”的实施效果。

  对此,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双一流”建设,评价体系是突破口。政府会强化绩效评价,根据高校办学目标实现程度,动态调整支持力度,绝不会是“给你戴一顶帽子,让你干好干坏一个样”,而是要通过绩效评价,真正将高校引导到教学质量提高上,引导到一流学科建设上,通过一流学科率先突破,示范和带动提升高校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与此同时,采用何种方式遴选入围高校,也是备受关注的焦点。《实施办法》确定,遴选确定建设高校坚持公平公正、开放竞争、择优建设的原则,采取专家认定标准、综合认定建设范围的方式,开放竞争,动态调整,不再单独组织申报评审。

  遴选工作主要依托专家委员会进行。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从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选聘高层次战略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根据《实施办法》规定的遴选条件,利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进行评价,论证确定建设高校认定标准,根据认定标准遴选产生拟建设高校建议名单,报国务院批准后确定。

  推动中国高教从“平原”变“高原”

  需要注意的是,早在“双一流”概念出现之初,就已有高校把“挖人”作为工作重点。这也让很多综合实力和区位不占优势的高校忧心忡忡。

  专家表示,有些大学把“双一流”建设简单化为一些数字指标的目标达成,甚至不惜重金四处“挖人”,是曲解了“双一流”的本意。如果没有适宜的文化氛围,当其他地方有更优越的条件时,这些人才可能随时离去,数字指标也随之而去。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表示,中国大学要实现长远健康发展,只有根据办学规律大力推进综合改革,推进学科布局和管理构架的调整,创新教育模式,改革人事制度,建立合理的资源配置方式,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益,才能把每个机构、每个人的创造潜力都激发出来。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苏明说,上海将把扩大和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作为重要外部保障,主动简政放权。加快对高校放权、为人才松绑。把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作为关键支撑,落实放管结合。在放权的同时,上海也将注重引导高校加快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用好自主权并承担相应责任。

  专家认为,要处理好“双一流”高校和其他普通高校的关系。“如果只有几所一流大学,那是平地上插几根旗杆,是插不高的。要推动中国高等教育从‘平原’变成‘高原’,让‘旗杆’变成‘高峰’。从长远来讲,这是重要的战略。”也有专家表示,学校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带动整个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提高办学水平,这才是核心。(本报记者 高毅哲)

  【“双一流”·地方在行动】

  广东

  2015—2017年,专门安排5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高水平大学建设。同时,进入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的高校,生均拨款提高到每年1.2万元。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7所高校,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及汕头大学化学与材料学等18个学科项目分别入选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甘肃

  出台了《关于印发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50个左右学术水平较高、优势特色明显、服务能力强的一流学科,其中2—3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前1‰或全国学科评估排名前10%,达到世界一流水平;15个左右学科(领域)进入ESI前1%或全国学科评估排名前20%,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湖南

  到2020年,40个左右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排名前1%,45个左右学科进入全国前10%,50个左右应用特色学科进入全国应用学院同类学科的前列,50个高职特色专业群进入全国高职学院同类专业群的前列。在此基础上,争取3所大学进入国家争创世界一流大学或世界特色大学行列,5所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大学或国内特色大学行列,5所学院进入国内一流应用学院行列,6所高职学院进入国内一流高职学院行列。

  浙江

  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正稳步实施。对纳入重点高校建设计划的5所高校——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省财政每年投入5个亿予以支持,同时省里还给予这5所高校“一校一策”支持。浙江省要求综合发展型高校经过5年左右的建设,至少有5个一级学科能进入国内同类一级学科的前10%或前5位;要求特色发展型高校经过5年左右的建设,至少有2个主要学科能进入国内同类一级学科前5%或前3位。(本报记者 高毅哲 整理)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