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校下单食材 企业配送上门 政府统一结算 各校烹饪制作

福建延平:拧紧学生就餐“安全阀”

2017-03-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龙超凡)乡镇中小学食堂采购的食品安全如何保障?短斤少两、虚开发票等管理漏洞如何填堵?对于这些难题,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给出了答案:由学校网络下单、企业配送上门、教育部门会计核算中心统一结算,学校只需负责下单、验货。

  据介绍,从2015年3月起,延平区对区属29所农村寄宿制中小学及寄午膳幼儿园食堂的食材,实行“统一配送、分校烹饪”的管理模式。通过网上公开招标,对参加竞标企业进行评审,并通过综合评标方式确定了福建省博文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为配送企业。企业配置8辆配送专用车,分7条专线向区内学校统一配送所有食品原料。

  延平区教育局局长黄敏说,县域内学校食材由企业统一配送并不新鲜,但存在昙花一现的现象。“因此,合理定价是落实统一配送的重要基础。我们协定,配送企业提供的食材结算价格按当地大型连锁超市当日商品价格下浮0.02%,经校企双方签字确认后执行。同时,每周安排2所学校到指定超市记录食材价格,对配送食材价格进行监管,并不定期抽检。”

  在甄选配送企业时还有个插曲:延平区教育局要求所有配送食材和烹饪作料均须开具发票,以便报销和避免“白条”,而企业则表示此举会导致纳税额度较大、无利润空间。对此,黄敏说:“中小学食堂食材由中标企业统一配送的做法,若要在其他县区推广,企业必须解决全额发票开具问题。为避免企业减少利润,教育部门可通过及时支付企业货款的方式,保障企业资金流转。”

  福建省博文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山峰介绍,公司拥有长期合作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养殖基地和信誉良好的供应商及配送中心,供货食材品种达300种以上,减少了中间商业流通环节,并通过产品大流通的规模效应来降低产品成本。

  西芹新亭小学校长郭财富告诉记者,配送方每天在食材多端进销管理网络系统上公布第二天供应的品种及价格信息,学校在企业聘请的营养师指导下制定个性化食谱,通过网络系统填写订单,确认采购需求量,“第二天早上,企业就会将食材送到学校,学校做好质量、数量验收即可。若企业配送的食材不够优质、新鲜,学校可要求企业重新配送,并向教育部门反馈举报”。

  延平区教育局与配送企业协定,配送方如提供不合格产品或不按要求配送,影响学生正常就餐,将按合同约定酌情扣除履约保证金;情节严重的取消配送资格,没收履约保证金;造成责任事故的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夏道中学校长郑卓荣说:“学校食材由企业统一配送后,有效杜绝了白条以及不合格的票据,而且学校不经手营养餐经费,一切费用由教育部门会计核算中心直接与企业结算,有效规避了学校存在的廉政风险。”

  黄敏表示,实行中小学食堂食材统一配送后,有效做到了食源可追溯、价格可监管、食谱可定制、风险可防控、廉洁可保障,就餐“安全阀门”拧紧了,学生吃上了营养餐,家长也放心了。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