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初步建立中国特色标准化规范化医学教育体系——

我国医学教育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2017-07-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加快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初步建立了中国特色标准化、规范化医学教育体系。截至2016年底,全国卫生技术人员总量已达1117万人,卫生技术人员845万人,为维护和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提供了有力人才保障。

  中国特色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

  近年来,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加强医教协同,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多学科、多层次的医学教育格局基本形成,医学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人才结构层次不断优化升级。

  “医、药、护、技、管”多学科并进,“中、高、本、硕、博”多层次办学,医学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到2016年,全国举办医学教育的高等医学院校922所、中等学校1564所、硕士授予单位238个、博士授予单位92个,在校学生总数达到395万人,其中临床类专业114万人、护理类专业180万人,构建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医学教育体系。

  医学教育模式创新持续推进。推动7年制医学教育调整为“5+3”一体化培养,促进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衔接,以“5+3”(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主体、“3+2”(3年临床医学专科教育+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路径基本形成,中国特色标准化、规范化医学教育体系基本建立。中医药教育得到传承与发展,积极推进中医药师承教育制度建设和具有中医药特点的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体系建设,为构建我国独具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医学人才培养结构更加优化,多类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支持近200所高校开展不同类型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连续8年开展以“尚医德、精医术”为主题的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每年有110多所医学院校4万多名本科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参与,初步建立了校内、省域和全国三级竞赛体系,研究制定了《中国大学生临床技能操作指南》,有效推进了临床实践教学改革。重点加强紧缺人才培养,将儿科学专业化人才培养前移,扩大精神医学专业布点,加快培养妇产、助产、老年医学、康复治疗、养老护理、健康管理等方面专门人才。 医学教育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加强对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医学教育的支持力度,教育部、国家卫计委与省级人民政府共建新疆医科大学、西藏大学医学院等,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医学教育相关政策制度更加完善

  教育部、国家卫计委等前后3次召开医教协同会议,围绕医学教育规范管理、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系统部署,出台了《实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医学教育宏观管理协调机制不断巩固,有力推进了医学教育系统性、协调性改革发展。

  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步伐加快。研究制定了医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教育部与国家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联合颁布实施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认证标准,开展90个专业点的认证,其中有12所高校开展国际认证,初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实质等效的医学教育认证制度,对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分阶段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与医生执业准入资格制度相衔接。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动态管理机制,两年来共抽查评估了131个培训基地、517个专业基地。2017年继续委托中国医师协会组织第三方评估,对47家基地开展了评估,推动住院医师培训期间待遇和培训质量的落实。

  医学教育投入显著增加。医学人才的培养周期长、成本高,近年来,中央、地方多途径增加对医学教育投入。2012年,中央本级财政医学本科生均拨款标准从1.4万元提高到2.7万元,达到各科类专业培养学生的最高生均标准。“十二五”期间,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对23所中西部医学院校每校增加1亿元投入,明确用于改善教学条件,提升本科教学能力。

  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经常性补助机制。累计投入136亿元支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投入95亿元建设599个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投入近50亿元加强各类医务人员岗位培训,培训工作在全国31个省份全面推开,近80%的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进入基地接受培训,累计培养住院医师达29万人。

  在中央财政引导下,地方财政也加大了对医学教育的投入力度。目前,30个省份加大了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财政投入,10多个省份提高了本省医学类专业生均拨款标准,多年来医学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得到缓解。

  培养了大批卫生与健康事业人才

  医学教育是“小学科、大民生”。医学教育在13个学科门类中,在校生人数仅占8.6%,是小学科。但医学教育涉及教育和医疗两个民生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幸福安康,是大民生。

  全科医生是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突出短板,也是分级诊疗制度实施的“瓶颈”所在。教育部与国家卫计委等五部门联合实施了中西部乡镇卫生院订单定向培养本科层次全科医学生计划,自2010年以来,70所医学院校已累计招收培养3.7万余名免费医学生,从规模上基本实现了为中西部每个乡镇卫生院培养一名本科医学生的目标。2015年、2016年两届一万余名定向医学生毕业后,90%的学生按照协议到乡镇卫生院就业,免费定向医学教育实现了预期目标。同时,医教协同多途径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截至2016年底,全科医生年招收规模突破一万人,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已达20.9万人,每万城乡居民拥有全科医生1.5人,有力充实了基层全科医生人才队伍。

  “十二五”期间,医学门类各层次毕业生达到523万人,平均每年毕业105万人,其中临床类达到21万人,护理类达到52万人,为卫生和健康事业发展源源不断输送人才。

  其中,医药卫生人才队伍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国卫生技术人员总量已达1117万人,卫生技术人员845万人,千人口医师数达到2.31,千人口护士数达到2.54,医护比长期倒置现象得到扭转,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实现了平均每个行政村有一个村卫生室、每千农村居民有一名乡村医生的目标,居民总体健康指标已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责任编辑:闫昊(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