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东“组合拳”攻坚教育脱贫

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2017-08-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王友文 刘盾)明年贫困地区教师补助标准不低于每月1000元,贫困专科生补助提至每生每年1万元,贫困中职生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广东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等六部门近日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制定一系列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任务措施。

  广东明确,到2018年,广东贫困地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到2020年,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广东提出,要建立对口帮扶教师队伍培养培训机制,省内发达地区要将帮扶地市乡村教师培养培训纳入本地区教师培养培训计划,每年将不低于5%的培养培训名额用于欠发达地区乡村教师。每年从全省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选派400名左右优秀教师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三区”学校支教。每年为“三区”培训一批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的骨干教师和紧缺学科教师。

  广东还给贫困地区教师送去了“大礼包”,完善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突出差别化补助,分类分档进行补助,重点向边远山区和艰苦地区倾斜,今年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不低于每月900元,2018年提高到不低于每月1000元。

  广东强调,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资助体系,实现建档立卡在学人口的全覆盖。对就读义务教育阶段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补助标准每生每学年提高到3000元;对就读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免学杂费,普通高中按每生每学年2500元补助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按每生每学年3500元补助学校,同时,在原有每生每学年2000元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再给予每生每学年3000元生活费补助;对就读全日制专科教育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免学费,按照每生每学年5000元补助学校,在原有每生每学年3000元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再给予每生每学年7000元生活费补助。

  广东承诺,让贫困中职生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推动实施职教圆梦行动计划,统筹协调国家示范和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选择就业好的专业,单列招生计划,针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子女招生,帮助完成学业,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