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俄高等教育合作的崭新篇章

——首所中俄合作高校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诞生记

2017-09-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莫斯科大学建校260年来唯一一所与中国联合建立的大学,是莫斯科大学的一个独特项目,意义重大。”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说。

  “莫斯科大学是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是优秀的理工类大学,两校合作,优势互补,可以顺应中国教育部重点发展理、工、农、医的中外合作办学的部署,创建一批新兴交叉学科和专业。”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说。

  9月13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上,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的共同见证下,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大学实现了跨越近6000公里的历史性“握手”,由此揭开了中俄高等教育合作的崭新篇章。

  9月1日,是俄罗斯传统的“知识节”。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过渡校区的礼堂里,113名2017级本科生创编了合唱、诗朗诵、戏剧等节目,用一场俄罗斯风味十足的庆祝活动迎接这一传统节日。作为该校招收的首届学生,他们已经在学校进行了一个月的俄语强化培训,在他们面前是一条着眼于成为“科技文化行业的高端人才、专业技术领域的领军人才、‘一带一路’建设的紧缺人才”的成长路径。

  中外合作办学重在优势互补,各取所长。始建于1755年、诞生过十几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莫斯科大学与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国内一流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在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牵手之初,便被赋予深化中俄两国战略合作关系、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保障的使命。

  从一纸蓝图到如今的巍巍校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创办,见证了中俄两国战略合作关系、教育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也寄托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深圳渴望”——

  从2013年底,莫斯科大学提出在中国境内联合创建大学的建议,到选定北京理工大学为合作对象,再到次年春天深圳市人民政府和莫斯科大学、北理工三方签署合作备忘录,给予土地、资金方面的全力支持,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创建之路扎实稳健。

  2014年5月20日,上海亚信峰会期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见证下,时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与俄罗斯教育科学部第一副部长特列季亚克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关于北京理工大学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举办“中俄大学”的谅解备忘录》。

  2015年8月,教育部正式发文批准筹设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拉开了学校建设序幕。于是,从2016年5月新校址奠基,到2016年11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获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成为国内第一所引进俄罗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俄合作大学,并于2017年正式招收首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该校2017级新生和主体结构全部封顶的永久校区工程一起,见证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从无到有的“深圳效率”。

  扎根深圳、着眼未来,似乎从诞生之日起,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就承载着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的寄望。如何在凝练学科专业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有所作为?如何提高深圳教育国际化水平、为建设亚太地区重要的高教中心和人才高地培养国际型人才?

  “目前学校设置的学科,大多数是针对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而设置的,希望能够有的放矢地为深圳城市未来发展输送需要的人才。这也正是高校服务当地、服务城市的职责担当。”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赵平说,学校将依托莫斯科大学实力雄厚的理科和北京理工大学强大的工程应用学科,在学科专业设置上文理工并重,注重服务于中俄两国文化、教育和科技合作,兼顾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努力培养拥有扎实专业知识、深厚人文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为深圳市发展创新驱动和高新科技产业,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智力支持。(本报记者 柴葳)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