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政府搭台 企业支持 高校对接 共建共享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井喷增长

2018-05-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记者 万玉凤)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吸引了500多所高校、400多家企业参会,除专题报告外,此次对接会还将举行分领域交流对接、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群交流研讨、产学合作项目推介展、前沿科技动手训练营等活动,推广校企共建、共管、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构建产教融合良好生态。

  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制造、机器人、区块链、微电子、网络空间安全、虚拟现实等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高校应顺应工程教育“跨界”培养、协同育人的大趋势,才能立于工程教育改革的潮头,成为参会者共识。

  据介绍,自2014年启动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来,每年的项目参与企业数量、征集项目数量、资助经费和参与高校数量均实现大规模增长。今年5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346家企业支持14576个项目,提供经费及软硬件支持约35.15亿元。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共建共享,有效激发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了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

  下一步,教育部将构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三级实施体系,持续完善多主体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良好生态。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