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丰富区管校聘形式 优质师资流向薄弱点

北京门头沟:“教师共享”打破城乡学校“隔墙”

2018-05-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记者 施剑松 通讯员 范千)“既要教语文也要教数学,还要当一个班的班主任。”今天,向记者谈起刚从北京市门头沟城区大峪二小到深山里斋堂中心小学工作的那段日子,已经有20多年数学教学经验的李莉还是觉得,“那真是一个大挑战”。

  一年前,作为门头沟区的一名市级骨干教师,李莉响应区里号召,到距门头沟城区60余公里的斋堂中心小学任教。山区学校普遍的包班教学模式,让这个习惯了在城区学校专心教数学的市级骨干也犯了难。然而,仅仅过了两个月,基本功过硬的李莉就成了山里孩子口中的“妈妈”。“不仅是教学。”斋堂中心小学校长赵建华说,“李莉来了后就当了教研组长,晚上在学校的‘研修夜校’带着教师们开展研修,做示范课,这一年把学校其他教师的专业也带了起来。”

  近年来,门头沟区通过城乡学校集团化办学、城乡校际间捆绑发展、“名师支教”、建立退休教师资源库等形式,优化城区薄弱校和山区校的师资配置。不仅缓解了薄弱校师资缺乏问题,也带动了山区教师队伍整体提升。门头沟区教委主任陈江锋说:“我们把这种‘学生不动教师动’的制度叫做‘共享教师’制度,实质就是通过教师共享,不断丰富‘区管校聘’的有效实现形式。”

  在距斋堂中心小学不远的军响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来自北京实验二小永定分校附属幼儿园的教师孙镇,领着园里的10多个孩子做游戏。孙镇也是2017年9月进山支教的。与李莉名师支教的形式不同,孙镇来山里支教属于城乡学校共同体内部教师交流。

  门头沟区教委副主任白丰莲说:“随着国家和地方山区教师岗位补助政策落实,山区教师队伍稳定了下来,但学校招聘新教师还是很困难。将城区学校和山区学校组成教育集团或发展共同体后,区教委可以用教育集团或学校共同体的名义统一招聘教师,而教师在城乡学校之间的流动就成为集团内部的轮岗,受到了教师们的欢迎。”白丰莲透露,用这种方法门头沟山区学校补充了一批高学历的新教师。

  “这里的孩子少,我可以有针对性地指导每个孩子参与到活动中。孩子们的热情特别高,每天出勤率都是100%。”谈起这所山区幼儿园的变化,孙镇很自豪。

  山里学校年轻教师多了,缺乏教学实践指导与基本功锻炼。身为交流来的骨干教师,孙镇除了承担教学任务外,还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幼儿园教师专业培训与指导上,每天带着班里的两名年轻教师跟班教学。她说:“在两年的交流期里,我希望能让年轻教师得到好的经验传承。”

  “共享教师”制度促进了教师有效流动,也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有效流动。当李莉初到山区校一筹莫展的时候,“母校”大峪二小成了她的坚强后盾。学校安排有经验的语文教师给她指导,提供教学教具,帮助李莉很快把语文课也上得有声有色起来。在李莉最拿手的数学课上,从大峪二小借来的数学绘本教具也让她的山区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山里孩子用毛毛虫穿鞋的绘本故事学习加减法,用小猪的一日生活绘本认识时钟……在“共享教师”李莉的课上,山区孩子不仅学习了数学,还打开了一扇认识山外世界的窗。

  陈江锋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优秀教育资源向全区教育薄弱点流动。”试点一年来,“共享教师”制度突破了以往学校管理的体制限制,再辅以区级政策在岗位待遇、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的倾斜,消除了教师们向山区校、薄弱校流动的顾虑。陈江锋表示,“共享教师”制度将在全区进一步推广。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