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六十四所高校开设传统文化课程两千两百多门

山东五十万大学生浸润传统文化课堂

2018-06-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学校开设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课程,让我们有机会学习古人的智慧,并能以古为鉴,这对我们大学生很有益处。”近日,选修了“中国传统文化”课的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董庆进告诉记者。

  董庆进的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学习体会,是近年来山东高校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一个缩影。

  山东自2016年启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明确提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构建思政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专业育人“四位一体”德育体系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传统文化教育,出台了推进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意见,持续推进高校课堂教学、主题活动、校园文化育人平台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目前,在本科高校层面,山东高校普遍在必修课和选修课中开设了优秀传统文化相关课程,并设置了相应学分。64所省属本科高校共开设优秀传统文化课程2200多门,其中必修课800余门,选修课1400多门。学生选修传统文化课程的积极性非常高,上课总人数达到了50.6万人。

  据了解,山东师范大学不仅开设了“孔子与论语”“中国传统文化”“‘四书’与修身智慧”等各类必修、选修传统文化课程近百门,还举办了稷下讲堂、优秀齐鲁文化美文诵读等活动。

  “在新时期,高校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不能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要在与学校文化特质相结合的基础上,突出回归传统、深耕经典,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领悟传统文化的真谛,涵养他们的心性和品格。”山东师范大学讲授“孔子与论语”课已有10年之久的副教授张磊说。

  曲阜师范大学在学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中单独设置了“传统文化科组”特色必修模块,学生毕业前需修满4个学分。山东建筑大学开设的“中国建筑史”、山东中医药大学开设的“中医名著导读”、山东农业大学开设的“茶文化”等一批传统文化课程紧密结合学校专业特色,也广受学生欢迎。

  在开足开好线下课程的同时,山东高校还积极推进“互联网+”背景下专业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效融合,开设了一批高质量的线上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临沂大学开设的“笔墨时空——解读中国书法文化基因”,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此外,山东还积极开展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计划到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建设30个左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在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探索构建具有山东高校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