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添砖加瓦

教育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09-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9月12日综合消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教育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干部师生员工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下好教育优先发展的先手棋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引发教育战线对教育工作面临新形势的认真思考。

  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面向中国教育发展重大问题,揭示了现代教育规律,为我国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为我们的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国总体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加快教育现代化为推进路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说。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表示,大会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更加凸显了教育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地位和作用,更好地回应了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期待,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有力指引。

  天津市第四中学校长王洪花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将教育称之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校长,应该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执着追求教育真谛,虔诚遵循教育规律,永远坚守教育初心,胸怀天下,心系未来,矢志不渝地做一个追梦人、筑梦人。

  “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教育和教师的殷切期望。”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樊群说,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在武昌工学院校党委书记程碧海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立意高远,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指明了航向。“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引导广大教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程碧海说。

  “教育是引领未来的工作,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蚌埠市教育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安徽省蚌埠市教育局局长乌兰其其格说。

  江西省上饶县枫岭头镇中心小学教师陈丽萍说:“作为农村教师,我要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培养他们乐观向上的优秀品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如何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如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目标方向和任务要求。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杰说:“我校是平潭综合实验区首所高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43万平潭人民对我们的期待。未来学校将在专业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做特、做亮、做强,更好地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发展进行全面对接,服务平潭大开发大发展。”

  河北省唐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绍辉说:“全国教育大会的胜利召开,开启了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征程。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提升服务‘三个努力建成’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群众“急难愁盼”的体制机制上下足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

  总书记的话激励着教育系统每一名干部和师生。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就是要在一些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下足功夫。四川省绵阳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胡东说:“当前,我国正处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征程上,教育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但发展不充分、不均衡问题依然突出。破除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可以为我们创造更加适宜的外部发展环境,进一步明晰管理体制,进一步理清各种关系,打通这些‘经脉’,让我们轻装上阵,快速前行。”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安徽省马鞍山市特教学校教师周玲丽说:“我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教育工作者的关切。”她说,自己从教24年来,在特殊教育的岗位上,亲历了我国特殊教育的发展变迁,见证了国家对残疾学生的关心,如提高残疾学生的生均经费、提高特教学校的师生比、学龄前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制定与实施等。

  在四川省德阳市教育局局长尹艳看来,这次大会关注教育评价导向改革,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以考试分数和升学率为评价指挥棒的问题,做到在教师立德树人、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不能只有分数。“这是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的终极目标。”尹艳说。

  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说,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五个克服”的要求。一是要克服“唯分数”,让广大教师的日常教育从“唯分数论”中解放出来,回归全面育人的本质;二是要克服“唯升学”,让广大教师从单纯追求中考、高考升学率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一切以促进学生全面的、有个性的、健康的成长为依归;三是要克服“唯文凭”,转变全社会的人才观、用人观,让广大家长和学子从单纯追求“学历”和“文凭”的束缚中解放出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和升学道路,自觉接受有益的教育,学习有用的知识;四是要克服“唯论文”,让广大教师从一味追求论文中解放出来,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激发广大教师的教育积极性和创造性;五是要克服“唯帽子”,让广大教师从各种评选、评比、达标检查中解放出来,静下心来教书育人。

  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说:“全国教育大会强调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这要求我们从根本上树立全面的教育质量观,不能用片面的升学率来评价学校和教师,也不能用片面的成绩来评价学生,要用全面的观点来评价学生。”

  奏出“尊师重教”最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江苏省徐州市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秦晓华看来,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对广大教师寄予殷切希望,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

  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辛金钦说:“我们一定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学生把爱党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筑梦、追梦、圆梦的宏伟事业之中。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历史的重任。教师要真心关爱学生,真情尊重学生,真诚帮助学生,润物细无声地引领学生把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浙江省安吉县第二小学在第一时间通过学校微信群将会议精神传达到了全体教师,在教师队伍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这是党和国家奏出的“尊师重教”最强音。校长张大勇激动地说,作为安吉县规模最大小学的校长,倍感压力和身上责任的重大,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同时又觉得自己是幸运和幸福的。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教育事业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教师职业和使命赋予了新的时代定位,强调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师队伍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山东省高密市教育局局长杜启强说,“我们一定不忘初心、不负重托,团结带领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天津市实验幼儿园第一时间在幼儿园教师微信群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该园园长、天津市中小学“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学员李惠虹说,作为一所新建园,她所在的幼儿园入职3年的青年教师占一线教师的70%,“让这些本还是‘孩子’的老师爱上孩子,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教育从爱开始,以爱育爱,以爱塑灵魂,以爱塑生命,以爱塑新人。积极引导教师葆有教育情怀,把爱说出来、让爱看得见。”李惠虹说。

  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阿阳实验学校校长朱礼说:“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三个提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深切关爱和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让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为之感动。”

  重庆市永川区上游小学校长钟淑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倍感温暖,从心底感受到党对教育事业的关注,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人的真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倍感光荣和自豪,精神振奋,“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成为社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成为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强大动力。(统稿:记者 刘博智 采写:记者 刘盾 赵准胜 陈欣然 周洪松 魏海政 蒋亦丰 董少校 施剑松 李大林 尹晓军 张利军 甘甜 方梦宇 蒋夫尔 龙超凡 胡航宇)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