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昌师院与南昌经开区教育深度融合,实现“1+1>2”——

大学教授激活中小学课堂

2018-12-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得知自己获得“一师一优课”的市优和省优后,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新庐小学从教刚满一年的苏欣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马上给南昌师范学院的教授打电话,表达感谢。

  此前,苏欣从来没有想象过,大学教授能来给中小学教师打磨课程、指导教研。自从南昌师范学院与南昌市经开区一场深度的校地合作启动后,经开区中小学教师们“想不到”的事儿越来越多。

  专业的事要专业的人做

  由于行政区域不断调整,年轻的南昌市经开区教研力量薄弱,没有专门的教研员;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没有教研意识,在南昌市的各类教研教学活动中长期处于失语的状态。

  同时,经开区辖内的南昌师范学院,扎根江西办教育,承接了各类名校长、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但教授们很少走进中小学课堂,对基础教育缺乏深入的了解。

  “专业的事要专业的人做。”南昌市经开区教育办公室主任陈水平履新后,想借助辖区内高校的力量,改变当地教育的面貌。

  2017年5月,南昌师范学院与南昌市经开区管委会签署教育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与8所中小学建立8个合作基地不断提升辖区教育教学水平。

  南昌师范学院成立“教育合作项目办公室”,在全校抽调对基础教育有情怀、有研究的专门人员,专职负责教育合作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项目于2017年9月1日正式实施。

  单所学校指导做过不少,全区范围内的合作还是第一回。“教育合作项目办公室”主任、南昌师范学院教育系原主任叶存洪坦言:“一开始挺忐忑。”

  中小学教研氛围逐渐浓厚

  如何把准一个区的教育改革与发展脉搏?

  南昌师范学院从江西省教科所、教研室等单位聘请来20位在省市教育界有一定影响的专家担任南昌市经开区教育发展顾问,讲座、座谈、实地调研,顾问们以不同的方式就经开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及校地教育合作献计献策。

  小学语文、初中语文、小学数学、初中数学、道德与法治……各相关院系学科教学法教师,依学科分成16个校地教育合作项目学科工作组。一开学,工作组的所有教师就对8所项目学校进行了为期10天的地毯式调研,在大密度听课、座谈、调研后,制定了各学科教研指导方案。

  早已习惯窝在书斋做学问,加上平日工作忙,起初,南昌师范学院中文系教授俞王毛想把这份差事当成任务来完成。深入中小学课堂后,她发现,她的理论研究不仅有了实践土壤,更在实践探索中得到不断完善。

  “方向没错,动起来就好办了。”理论与实践互为补充,让工作组的教师们更有奔头,主动深入课堂的次数也不断增加。

  现在,几乎每天,十几个学科都有教学法的教师在经开区的各个校园内行走,经开区中小学的教研氛围逐渐浓厚。教授们在深入课堂把脉问诊的同时,还在教师培训、课题研究、文化建设等方面为经开区中小学量身定制方案。

  随着南昌市经开区经济快速发展,学校规模不断扩大,不少年轻教师被吸纳进来,但教师培训一度没跟上。工作组随即为经开区设置了分层分类的教师培训计划;邀请上海等地的名师名校长为全区教师作全员通识培训;举办教科研、学校管理专题培训;分学科举办学科培训;语、数、英三科选拔“种子教师”,采取“1+1+N”的形式(一名南昌师范学院学科教学法教师+一名省市教研员+N名种子教师)进行重点培养……

  “叶教授的团队调动了多方力量,缺什么就补什么。”白水湖学校校长应友洪说,“教育合作项目办公室”还搭建了读书沙龙、教育教学沙龙、校长月末务虚会三大合作发展平台。

  读书沙龙每季度一次,教学沙龙则与教育沙龙交替进行,皆由各基地学校轮流承办。读书、教学、教研……如今,南昌市经开区的教师有很多激荡思想、分享智慧的机会与平台。

  一场多方受益的合作

  “作为年轻教师,初上讲台都很迷茫。学校选我参加读书沙龙,刚开始束手无措。”白水湖学校教师戴诗涵说,“读书、写心得、做分享,一场沙龙历时一个月,压力很大,成长也看得见。”

  “以前,我们总觉得做课题只是喊口号。”英雄学校党委书记李劲平坦言,“现在,老师们成长的动力被激发,每所学校都有几个课题在做。”

  “以前,我们也请过专家来指导,但更多是蜻蜓点水。”新城学校党委书记曹枫介绍,“如今,教授推门听课成了常态,他们还利用自身和学校的资源,帮我们在培训、教研、活动、校园文化等方面进行策划、组织、联络等工作。”

  通过南昌师范学院牵线,南昌市经开区对接了江西省教育厅教学教材研究室等优质教育资源,2018年,全区安排的各项教师培训、学生研学活动累计超过50个。“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经开区长期以来在省市竞赛中失踪、在教研活动中失声、在重大活动中失语的现象。”陈水平对项目实施一年来的成绩很满意。

  南昌师范学院也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不少教学法的教师回到大学课堂后发现自己的课更受欢迎了。“我一个教外国文学的,深入中小学课堂有什么意义呢?”起初,教授孙亦平并非学科工作组成员,为了帮同事俞王毛减轻点工作任务,她中途加入工作组。半年实践下来,她的态度大为转变。“作为师范院校的教师,对中小学课堂了解深入了,自然而然有益于教学与研究。”

  工作组的教师还常常给南昌师范学院即将毕业的学生牵线搭桥,推荐学生到经开区的各所学校实习。2018年,仅文学院就有5名学生通过招考成为经开区的教师。

  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当地的百姓。“学校低谷时期就100多名学生,上门求学生来都不来。”新庐小学校长说,仅仅一年,学生就由1000人增加到2000多人。

  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金平表示,校地合作是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责所在,也是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实践证明,合作收到了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滋养理论的良好效果。(本报记者 甘甜 徐光明 易鑫)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