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贵阳市46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

减轻小学生学业负担须落到实处

2019-01-2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通讯员 景应忠 记者 朱梦聪)在日前召开的贵阳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46名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切实减轻小学生负担的建议》的提案。

  贵阳市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课业减负工作,曾于2018年12月20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中小学生的减负工作进行部署。但在具体的走访和调研中发现,目前贵阳市小学生的负担仍然很重,且有反弹趋势,具体表现在小学生书面作业过多、写作业时间过长,部分家长认为“轻课堂、重家庭”现象比较突出,大部分小学一、二年级仍在布置书面家庭作业;部分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反映,孩子在家写作业的平均时间为2—5个小时,临近期中期末考试时作业量便会增加一倍;有的学校科任教师只管自己教的那一门课,学校也从没有采取过措施评估过每日作业量有多少,从而导致长期以来学生每天至少要花3—5个小时做作业,作业多时要做到晚上12点。政协委员们还发现有的小学存在变相公布分数现象,部分学校有变相组织各种小考小测行为。

  为此提案建议:贵阳市教育局要根据《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制定出台严控措施,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来控制各学科每日书面家庭作业量,超量的及时减负,督促将国家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制定小学生作业量化指导意见,坚决禁止布置超出小学生身心能力承受范围的课余作业。要对存在负担过重的学校列出问题清单,及时督促整改;对学校教师违反相关规定的要抓典型作严肃处理等。

(责任编辑:曹建(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