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8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显示——

上海教师多项发展指标世界领先

2019-06-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上海的教师发展情况在世界上居于什么水平?哪些指标要素需要改进提高?北京时间今天下午5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巴黎发布2018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首批成果,上海也同步发布了对本市教师调查的结果。

  这是OECD举行的第三次教师教学调查,主题为“作为终身学习者的教师和校长”,48个国家和地区的24万名教师参加。上海此次是第二次参与这项国际调查,数据来自200所初中的4000名教师和200名校长。调查结果显示出上海教师发展状况的优势,同时也指出了其在教师学历、工作满意度等方面存在短板。

  课堂时间利用率高、职业培训完善

  TALIS项目旨在了解教师的工作条件、专业发展和学校环境,为各国提供可靠、及时和可比的信息,为各国教师发展提供政策改进依据和建议。数据显示,上海教师在多项指标上表现出色。

  根据调查,在参与调查的国家和地区中,上海教师课堂时间利用效率居于最前列,平均85.4%的课堂时间用于教学活动,而OECD平均仅为78.1%。

  上海有95.5%的校长表示学校为新教师提供正式入职培训,与英格兰、新加坡同属此项指标比例最高的教育系统。上海有83.1%的教师表示参加过正式入职培训,是所有受调查国家和地区中比例最高的。

  此外,上海学校100%提供“带教活动”,在被调查国家和地区中,上海是唯一所有学校都提供带教活动的。

  上海教师过去一年的专业发展活动参与率达99.3%,比例最高。在10种专业发展活动类型中,上海教师参与6.4种,数量最多,OECD平均仅为3.9种。

  100%的上海校长在最近12个月里至少参加过一项专业发展活动。88%的上海校长报告在最近12个月参加过在线课程,比例最高,而OECD均值为35.9%。同时,上海校长用于课程和教学相关工作及会议的时间占比最高,占全部工作时间的27%,显著高于OECD均值16.3%。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上海TALIS研究中心负责人张民选表示,上海长期坚持提升教师职前培养质量、加强新教师规范化培训、创新教师在职研训方式,为教师搭建不同类别和层次的专业发展平台,极大地提升了上海教师的专业水平。

  需提升教师学历并开展多元化教学培训

  TALIS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初中教师平均年龄为39.4岁,比OECD教师平均年轻4.7岁。同时,尽管平均年龄低,但上海教师的平均教龄达16.7年,与OECD均值持平。

  不过,上海教师在学历层次上显示出一定劣势。上海99.1%的初中教师具有本科学历,教师学历水平已实现本科化。然而,与OECD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上海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仍比较低,仅为12.7%。

  在教师专业发展活动方面,调查表明,上海教师参与的涉及差异化、多元化、跨学科方面主题的专业发展活动较少。20.8%的上海教师经常给学生布置长作业,而OECD平均值为28.6%,仅有24.3%的教师经常让学生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完成项目或作业,OECD平均值则为52.7%。

  在参与调查的校长们看来,上海教师对文化多样性的认识还不够,只有74.7%的上海校长认为教师们大都认同“对学生文化背景的差异作出反应是重要的”,OECD相应均值达到90.1%。

  张民选认为,随着“全纳教育”“核心素养”等观念逐步深入和学生群体的多元化,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这些方面的教学应对能力,管理者应引导教师意识到“跨学科”“差异化”“多元化”的重要意义,并增强他们这些方面的教学能力,这对推动新时代教育变革具有重大意义。

  教师对工作环境满意度有待提高

  按照此次TALIS调查数据,上海教师对于职业具有非常高的认同度,86.6%的受访者把教师作为首选职业,远高于OECD均值66.5%。上海教师在学科内容、教育学教学法和课堂教学实践等方面自信心都较强,显著高于OECD均值。

  教师的工作满意度方面,在个人层面上,上海教师中94.3%的人满意自己在学校的表现,90.5%的人对工作总体满意,比例最高。在社会层面上,有59.6%的上海教师认同“社会重视教师这项职业”,OECD平均值仅为25.8%。

  与此同时,上海教师对其所在学校工作环境的满意度还有待提升,70.5%的教师认为“我会向他人推荐这所学校是工作的好地方”,低于OECD均值83.4%。

  张民选呼吁,努力为教师创设更适宜的工作环境、降低教师的心理压力,提升教师的满意度、归属感和幸福感,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进而提升我国在人力资源方面的国际竞争力。

  “尽管上海在此次调查中多方面表现出色,仍必须坚持不懈地为教师终身专业发展提供符合教师需要、回应时代挑战、促进学生发展的教师在职进修的机会和课程,从而保证上海基础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地可持续发展。”张民选说。(本报上海6月19日电 记者 董少校)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