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园刮起最炫“京昆”风

2019-06-20 来源:《中国财经报》收藏

  得益于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新形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清华大学原有的京昆戏曲艺术基因被进一步激发,成为影响一代清华学子、辐射带动社会传统文化艺术传承的新动力。

  京剧、昆曲艺术选修课从2门增设至11门,大量高水平京昆戏曲演出、讲座令人目不暇接,面向社会开放的京剧工作坊吸引从7岁到87岁各年龄段的京剧爱好者……这两年,得益于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新形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清华大学原有的京昆戏曲艺术基因被进一步激发,成为影响一代清华学子、辐射带动社会传统文化艺术传承的新动力。

  政府搭台 学校唱戏

  2016年基地启动建设以来,清华大学共开设32门次戏曲课程,开展135次工作坊教学和京昆艺术讲座,引进15场京昆剧目演出,还举办了9场京剧爱好者演唱会,受众超过2.5万人次。

  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高校学生健康发展,从2006年开始,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每年联合举办以高校学生为受众、由政府购买服务的普惠艺术教育项目——高雅艺术进校园,实施了组织高水平艺术团体赴高校演出、高校学生参观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等一系列措施。

  2016年,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迈入第十个年头,活动形式也进一步丰富,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支持高校创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包括课程建设、社团建设、教育研究、工作坊建设、成果呈现、辐射带动等工作内容。相关高校依托优势资源确定各自的建设主题,围绕课程建设、社团建设、教育研究、工作坊建设、成果呈现、辐射带动等方面,激发高校的内生动力,打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组合拳”,为高雅艺术进校园带来了新活力。

  同年,清华大学开始建设京昆艺术文化传承基地。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告诉记者,清华大学地处北京,有深厚的京昆艺术教育基础。在上个世纪20年代,清华大学就开始开展京昆艺术教育,从清华园走出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胡芝风、戏曲评论家学者刘增复等戏曲艺术大师。校园的教师、学生京剧队也一直很活跃。

  “虽然此前清华大学一直在做京昆艺术教育,但是客观来说,规模不大,站位不高。”赵洪说,基地启动以后,重点在课程教学、艺术活动、普及型传播、高水平演出等方面发力。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清华大学累计开设32门次戏曲课程,开展135次工作坊教学和京昆艺术讲座,引进15场京昆剧目演出,还举办了9场京剧爱好者演唱会,受众超过2.5万人次。2017年、2018年连续举办校园戏曲节,引进传统戏曲演出34场,现场及网络直播受众超过56万人次,清华园刮起了最炫“京昆”风。

  据了解,在中央财政支持高雅艺术进校园的经费中,根据活动安排情况,每年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高校投入一定的活动经费支持,用于支持老师授课、差旅、演出服装、化妆、道具、引进高水平演出等。“我们要开展众多京昆艺术教育传播活动,这部分经费是远远不够的。但正是得益于有了这个平台,我们聚集了校内外多种资源,为戏曲艺术在清华的广泛传播带来了重要契机。”赵洪说。

  在学校层面,清华大学成立了校领导作为主要负责人,艺术教育中心作为主要牵头单位,与党委学生部、党委宣传部、校工会、附中、附小及离退休处、校友会等联合,使京昆艺术教育得到广泛辐射。学校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全面改善基地基础条件,聘任京剧专业、艺术理论研究专职教师;提供新清华学堂、蒙民伟音乐厅、大礼堂、蒙民伟楼多功能厅等专业场地资源,为多层次理论研讨、教育教学、排练演出提供场地保障。

  在校外,清华大学获得了北京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持续支持,连续三年承办校园戏曲节,戏曲节期间,虽然进校园演出、讲座的劳务费不高,但得到众多高水平团体、知名艺术家的支持:不少国家、北京市艺术基金支持的项目来清华园演出,极大降低了演出成本;著名艺术家李玉芙、王蓉蓉、邓沐玮等在被邀请来清华讲座、演出时纷纷表示:“‘戏曲进校园’我们都支持,有没有钱我们都来。”

  “在清华,我离京剧很近”

  面向全校学生的京昆艺术选修课,从原来的2门扩展为11门,形成集史论研究、文化解读、艺术赏析、表演实践为一体的特色京昆课程体系。

  课程教学是让学生走进京昆艺术最为重要的途径。基地挂牌后,清华大学专门招聘了3位专职老师,使得面向全校学生的京昆艺术选修课数量从原来的2门扩展为11门,内容从欣赏课为主的静态课程,拓展到生行艺术实践、旦行艺术实践等动态实践课,形成集史论研究、文化解读、艺术赏析、表演实践为一体的京昆课程体系,为学生走进京昆艺术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

  下午四点半,在清华大学西北角的蒙民伟楼一层多功能教室里,报名参加旦行艺术实践课的30多名大一学生,身披绿色、粉色戏服,甩起三尺水绣,体验国粹艺术。经过将近一个学期的学习,同学们了解了旦行艺术史,欣赏了经典表演,还学会了《太真外传》《梨花颂》等京剧唱段。今天的课程内容,主要是为接下来的学业成果汇报演出进行排练。

  “注意,你们现在表演的是古代美女,要笑不露齿。”“向观众行礼之后,水袖要迅速垂下,不要有其他小动作。”正在给学生们指导的老师叫胡馨元,她四岁开始学戏,在专业京剧团工作多年,拥有京剧表演硕士学位,是3位基地建设专职教师之一。在课堂上,这位科班出身的专业老师犹如一本“活”的教科书,手眼身法、舞台经验等“真功夫”在身,总能轻易俘获学生的心。

  胡馨元说,选修课上的同学基本都是零基础,大部分同学没有进过剧场看京剧。因此,这门课程的设计以体验为主,通过唱腔、节奏、表演、舞蹈等一系列体验,让学生对京剧、对传统戏曲之美产生基本的认知感受。“比如京剧舞台上演员往某个方向一指这个动作,不是‘一下子’指出去,而是有一个‘提沉’的过程,表现戏曲含蓄之美。”胡馨元给记者边演示边说。在课堂上,她还积极实践京剧的教化功能,通过京剧的演唱技艺、表演技法,培养男同学的阳刚之气、女同学的亭亭玉立之美,帮助学生们深刻理解剧目中蕴含的爱国、善良、忠孝等价值观。

  班上一位扎着双马尾、脖子上系着黑色贴颈项链、脸颊两侧晃荡着一对心形大耳环的姑娘叫李祐萱,是一名加拿大籍华人。外表时尚的她,对传统戏曲有着浓厚的兴趣,来到清华的第一个学期就报了女老生周梦梅的生行实践课,这学期又来参加旦行实践课的学习。“我很喜欢表演和唱歌,小时候会听一些京剧,但是完全不懂,只是觉得很酷。参加课程学习后,我了解到京剧有不同行当,发声结构和我接触的所有表演方式都不一样。”在清华,李祐萱觉得京剧离自己很近,身边有很多京剧元素,不仅自己学会了唱京剧,身边的好朋友也有在学校京剧队的,这周五“网红”女老生王佩瑜还要来清华做讲座,令她期待不已。

  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为进一步发挥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清华大学开设了面向社会的京剧工作坊,教授京剧的发声、唱念、表演、身段等技法,让学员全方位体验国粹艺术。

  为进一步发挥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清华大学开设了面向社会的工作坊,每周三晚间授课一次,时长一个半小时,不收取任何费用。目前开设的3个工作坊中,学员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87岁,有清华在校师生,也有退休教师和社会上慕名而来的京剧爱好者。

  商孟可今年70多岁,是一位退休大学英语老师。“我从小就特别喜欢京剧,幻想有一天能登台演出,一生没能如愿。没想到,到了这个年龄还能有机会跟着专业老师进行正统的学习,‘赶上最后一班车’,我真是特别高兴。”商孟可说,她从这学期开始上课,很遗憾期间因为个人原因落了一次课,但是学习一点没落下。因为胡馨元老师想得很周到,每次上课都会在最后留出一点时间来录像,传到微信群,方便大家每天反复看、反复学。

  化学系大二的学生李昊阳,是周梦梅老师的“粉丝”。去年,他在上林叶青老师的《戏曲与中国传统文化》选修课时,欣赏到了周梦梅老师的客串表演,一下就被这位女老生的唱腔、气韵深深吸引,于是报名参加了周梦梅老师工作坊的课程。“我经常在宿舍放京剧,以前舍友都说‘难听死了,快关了’。现在他们听习惯了,慢慢接受和喜欢了,还会说‘我听出来了,这是你前天唱的那个’。”

  周梦梅的班上还有一位来自北京市西城区的中学音乐教师,叫周迎军。她来听课,带着特殊的“任务”:“我不光是为了自己‘学’,还为了学怎么‘教’。因为中学音乐课本里有京剧单元,很多老师没有接触过京剧,不知道怎么讲,只能略过了。在这里,我知道了京剧要先教唱段的‘大线条’,再抠细节,然后再学身段,包括手应该在什么位置等细节,对教学帮助很大。”

  “来工作坊的学员基本都是对京剧有一定兴趣的业余爱好者,大多数人不认识五线谱,一些专业的教学手段用不上。”周梦梅说,京剧里有些唱腔,比如散板,旋律多且复杂,很难学。如果一句唱词两星期学不会,学员可能就会觉得太难而放弃了。为此,周梦梅自创了一套被戏称为“密电码”的画图教学法,把京剧唱词的音调变化设计成点、线、弯、折等直观符号,帮助大家理解、记忆,保证“一教就会”。老师认真教、学生有兴趣,工作坊的“粘性”特别强,很多学员都是连续学了几个学期,准备“一学到底”。

  发挥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除了工作坊,还有众多艺术演出活动,包括发挥清华大学的剧场优势,联合清华大学大学生京剧队、清华附小学生教师京剧队、校友京剧爱好者和专业院团联袂演出,不仅面向清华园地区,还辐射带动北京市的中小学,包括比较偏僻的山区学校的学生。

  基地建设今年迈进第三个年头,赵洪说,前几年主要是在做“增量”,下一步要在质量、覆盖面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课程内涵要进一步提高,让学生在满足兴趣之后,对于传统文化和民族审美等方面有更深的理解;要利用‘慕课’的形式,进一步扩大课程影响力;要加强戏曲传承的创新与研究,让传统戏曲在新时代注入新内涵,结合大学的学术氛围,在剧本创作等方面发力。”(本报记者 惠梦)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