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整合资源开通网络平台服务社会 组织1600多所高校开通援助热线

教育系统助人民群众增强“心理免疫力”

2020-02-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赵秀红)积极的心理状态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保障,为了增强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的“心理免疫力”,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心理影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教育部把为人民群众提供心理干预和疏导作为教育系统落实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重要方面,组织各地各高校迅速行动,切实发挥高校学科和人才优势,采取四大有力举措,面向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提供防疫期间心理支持和援助服务,在全国人民遭遇严重疫情挑战的非常时期,凝聚起人文关怀的强大暖流。

  迅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平台服务社会,是教育系统提供疫情心理支持和援助服务的第一大举措。“疫情期间师生常见心理问题有哪些?这份‘心理处方’转给师生!”“疫情期间如何缓解学业和毕业焦虑?”……近期在“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的特别栏目《用“心”战“疫”》,受到师生的特别关注,这是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心理学会推出的,邀请专家详细解答,为人民群众送上“心理处方”。

  1月28日,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充分发挥高校专业资源优势,提高站位、立即行动、主动作为,立足本地实际,广泛整合资源,面向广大高校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疫情相关的心理支持和援助服务。

  各地各高校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依托高校心理学、精神病学、社会工作、公共卫生等学科以及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等机构的专业人员,及时开通热线电话、QQ语音、微信平台、网络视频等服务平台,迅速为师生、家长、广大医护人员和社会大众建立起寻求心理支持和援助的资源通道。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系统全部开通了面向民众的心理支持热线或网络服务平台,1630余所高校开通了热线电话或网络平台,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及志愿者近1.5万人,提供心理支持服务近10万人次。如首都高校60余个心理援助热线及网络平台已提供服务超过5000人次。河南省42所高校开通面向全社会的服务热线,山东省21家省级心理援助热线面向公众开放,海南省12所高校面向社会开通热线或网络服务。

  及时整合全国高校心理服务资源大力支援湖北工作,是教育系统提供应对疫情心理服务的第二大举措。教育部号召全国各地心理学等学科实力强、全国及地方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所在高校以及相关工作基础扎实的其他高校,主动开通热线服务全社会,尤其要为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的病患家属、疑似病例、医护人员及广大群众提供服务。各地各高校积极响应,通过各种形式,向湖北武汉等地区医护人员、心理援助工作人员、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送去了科学知识和人文关怀,为维护民众理性态度和稳定社会心态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湖北打好防疫战贡献了力量。

  据统计,湖北省组织80余所高校266名心理咨询专家,通过心理援助热线4007-027-520为公众提供服务,全省还有100多所高校开通了热线电话。北京师范大学开通4001-888-976热线和网络辅导以来已服务3200余人。中央音乐学院组建音乐治疗志愿者队伍,已为200余名湖北省医护人员及其子女提供了音乐心理关怀和咨询疏导服务。

  第三大举措是充分依托网络媒体平台面向师生答疑释惑。2月8日—10日,教育部依托普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7位专家围绕“疫情心理应激的管理与自助”“疫情心理应激的觉察与自我评估”“疫情引发的歧视及其应对”等专题开展系列培训讲座,共有约1400万人在线观看了讲座报告。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信息的采编,依托新媒体平台或学生群、家长群等网络渠道,广泛推介疫情防控期间心理保健知识和心理调适方法,生动宣传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典型事迹,及时报道防疫工作取得进展及有关科研成果等正面信息,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有力地缓解了广大师生心理压力,改善了情绪心态,强化了广大学子对疫情的科学认识、理性态度和自觉防护。陕西师范大学组织专家编写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通过网络平台公益传播,供读者免费阅读。云南大学编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心理自助防疫手册》,面向师生广泛推送。

  专业化队伍是提供心理服务的保障,广泛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强化队伍服务效能,这是教育系统提供疫情心理支持和援助服务采取的第四大举措。2月5日—8日,教育部组织9名专家围绕“心理援助热线建设和工作流程”“心理援助热线的危机干预流程与技术”“心理援助热线的伦理问题”“疫情心理热线的问题种类与应对”等专题,面向心理热线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共9场,全国高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辅导员、学生骨干等10余万人在线收看。与此同时,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等全国性的专业学术组织,着力发挥自身学术影响力和凝聚力,面向全国高校心理热线服务人员大力开展专业指导和专业培训,有力地提高了全国高校心理援助服务的质量和实效。北京、上海、四川等地的相关专业组织也积极开展高校热线服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为一线队伍提供温暖而有力的专业支持。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