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我们都是收信人”

——全国高校青年师生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抗疫先锋

2020-05-04 来源:新华网收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全国高校青年师生传承五四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争做抗疫先锋,展现青年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勉励广大青年“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各地各高校纷纷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接龙”活动热潮迭起,感人故事不断涌现。

  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在战“疫”一线淬炼青春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一种爱国叫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有一种青春叫闻令而动、担当重任。

  “武汉需要我们,我们不走了!”1月22日,在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实习的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大四学生郝莺歌、桂云飞、李鋆、孙于洁毅然决定,退掉当天返乡的车票,回到实验室继续手头的病毒核酸提取、检验及医疗废弃物处理工作。

  元宵节刚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缪晟昊就已收拾好行装,随医院医疗队驰援武汉,与来自各地的麻醉科同行们共同组成“插管冲锋队”,成了距离病毒最近的人。

  中山大学的梁玉婵推迟结婚领证日期,远赴武汉汉口医院,在隔离病房里战斗,被大家称为“最美新娘”。

  从医疗救治,到社区防控,在这场疫情大考中,青年师生各尽所能、扛起重任,迸发出磅礴的青春力量。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914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服务16个社区近万名居民的居家防疫,通过“空中支教”助学行动帮助湖北、贵州770名山区小学生停课不停学。

  湖南大学“壹桌计划”大学生公益项目、华南理工大学“远程支援一线医护人员”爱心辅导行动、西北工业大学“线上家教”志愿服务项目、上海音乐学院“沪鄂同心、守望相助”云辅导项目、南京师范大学“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青年师生们在抗疫各个战场,注入激扬向上的青春活力。

  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为抗疫战斗贡献青春力量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是一块磨刀石,也是一块试金石。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华南师范大学“90后”研究员王萌萌不仅与团队共同研制成功可以实现快速检测的试剂盒,还参与了病毒检测物联网平台和病毒检测芯片的研发,解决检测系统在基层应用的困难。

  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英语、日语、韩语等语种的30名学生志愿者队伍,在首都机场和新国展集散点进行现场翻译服务,架起“有温度”的沟通桥梁。

  为关注疫情防控后的心理健康问题,“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开通上线。两个多月来,接待求助者近1.6万人次,危机干预326人次。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的学子们云端聚集,共唱原创抗疫公益歌曲《同胞手足》,以青春正能量致敬抗疫精神。

  推出多语种海报,制作多语种抗疫漫画、视频、歌曲,用刀锋笔墨描绘抗疫英雄、礼赞抗疫事迹……青年师生发挥专业优势,记录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为英勇抗疫的人们鼓劲加油。

  理想指引、同心接力,用青春方式诠释爱国情怀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高校青年师生进一步提振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进一步增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

  “我们都是收信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接龙”活动击鼓传花,全国高校联学接龙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开始,逐步覆盖全国。据初步统计,2000多所高校的千万青年师生参与了联学活动,大家“同学习、齐分享、共实践”,形成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浓厚氛围。

  微党课、云班会成为疫情期间的重要联学形式。湖南师范大学以“抗疫云连线,同心战疫情”网络直播微课堂形式开展交流学习,4期直播累计观看量约250万人次。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开设了“学回信话担当 我们都是收信人”专题网页,协同省内45所高校开展了“易班在行动”专项活动。

  国家开放大学举办“讲抗疫故事、做奋进青年”联学活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组织各行业优秀师生分享抗疫故事,激励师生争做奋进青年、建功新时代。

  四川大学、云南大学联合开展主题为“联学回信精神·共践青春使命”的网络云党课,倡议广大青年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青年,用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

  “我们的肩上扛着‘强国一代’的责任与使命。面对困难与挑战,我们更应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勇于担当重任,磨砺意志品质,锻炼过硬本领。”同济大学本科生李澜说:“我们要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继续谱写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新华社记者胡浩、谢樱)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