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激励广大青年党员笃定前行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20-07-01 来源:央视网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激励着各条战线上的青年党员,大家表示,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天(7月1日),在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面向庄严的党旗,“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重温入党誓词。曾经,老校长陈望道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而今,沿着他的足迹,星火党员志愿者队伍在这里继续讲述着理想信念的故事,不久前,他们把志愿讲解服务的体会写信向总书记汇报。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018级博士生 钱威丞: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我们倍感光荣,更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总书记在信中勉励我们要把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坚持做下去,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我们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同学习“四史”结合起来,努力成为真理传播播撒的一颗火种。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5级直博生 张晓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学思践行、知行合一,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去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彰显愈加强大的生命力。

  今天,“七一”专题微党课在多所高校同时举行,高校干部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教育报国的时代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张智:作为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我们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点亮理想信念的精神火把,不断提高青年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识和分析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温暖和激励着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党员们。

  近期,随着首都核酸检测规模的扩大,检测信息的录入和处理压力增大。清华大学组成北京抗疫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第一时间向北京市递交了《请战书》,540名志愿者分成14个小组日夜奋战,仅用了35个小时就完成了约9万份数据的核对与录入。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直博生  赵颜:非常荣幸可以参与到此次志愿服务中来,为首都的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科研工作者,未来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疫情科研攻关当做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拿出更多的成果。

  眼下正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许多青年党员扎根西部,为决胜全面小康奉献青春,总书记的回信鼓舞着他们接续奋斗。

  在新疆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27岁的党员史超妮正在农户的家里了解畜牧养殖的情况。2017年,大学毕业的她毅然选择支援西部,从山东老家奔赴千里之外的喀什乡镇担任扶贫专干。3年的时间,史超妮跑遍了村里每一个贫困户的家,在大家的努力下,全村已如期实现脱贫。

  新疆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扶贫专干 史超妮:总书记说,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扎根边疆,服务基层,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正是我的使命担当。下一步我们会巩固好脱贫成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倾尽全力。

  西藏昌都市洛隆县人民医院医生 平措曲珍: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百姓守住健康也是助力小康、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种方式,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医生,又是一名党员,我会尽我所学,为藏区百姓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为全面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美的奋斗莫过于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

  6月23日,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90后的党员胡帆和团队已经度过了好几个不眠之夜,守护卫星飞向最终的工作轨道。现在,最后一颗北斗全球组网卫星正式就位,他们又有了新任务。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北斗三号卫星研制人员 胡帆:如何让卫星在10~12年的寿命期间能够持续稳定地工作,对于我们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对我们航天人来说感触特别深,作为青年党员,我们会继续牢记航天人勇攀高峰的初心和使命,接续奋斗,让全世界都能听到“中国北斗为您服务”,让中国航天走得更远更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