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勇立潮头担使命

——教育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0-10-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鹏飞万里,沧桑巨变。从一座小渔村到璀璨的国际化大都市,40年来,深圳特区应时代而生,随时代而变。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郑重宣示深化改革开放、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的坚定决心,对新时代特区建设和改革发展作出重大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振奋,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跨越40年,特区精神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对此,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明体会深刻。

  40年来,深圳教育奋勇向前、勇立潮头,完成了从农村教育到城市教育,再到现代化教育的历史性跨越,助推深圳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成就如何而得?陈秋明给出的答案是:改革、开放、创新。

  “深圳将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在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探索未来教育形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机制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努力为全国教育改革提供示范。”陈秋明说。

  “合肥学院是一所在改革中诞生、开放中成长、创新中发展起来的地方高校。”合肥学院党委书记王其东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坚持开放办学不动摇,坚持服务地方不动摇,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勇立高等教育改革前沿,为推动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提供更多鲜活并具有示范效应的成果和经验。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天津市蓟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花宜春认为,要创新思维,敢闯敢突,深入一线,到师生当中去发现问题,千万不能闭门造车、拍脑门决策、坐在屋子里想办法。

  乘势而上,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对此,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表示:“学校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超常规谋划推进科研创新,对标‘双区’建设需求,以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服务国家需要和城市发展,打造与特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相匹配的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国华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等院校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实践路径。

  “当前,山东高等教育按下了‘双高’建设启动键,探索高层次人才培养新路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抓住机遇,改革创新、乘势而上,紧紧围绕‘八大发展战略’和‘十强产业’,在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中勇做先行者、争当排头兵,创一流业绩。”李国华说。

  今年3月,教育部批准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正式设立。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中方主任肖松山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特区精神为指引,融汇中美、扎根深圳,努力把深圳学院建设成为开放共享、面向未来的教育生态平台,努力打造新工科建设的深圳模式、人才荟萃的国际港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

  西安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英表示:“我们将充分利用高校优势学科资源,为特区企业培养更多高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同时鼓励科研人员向特区企业提供不同阶段的技术支持,推动人才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实现共赢。”

  为国育才,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教育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对深圳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让我们备受鼓舞。”深圳市光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黄汉波表示,光明区教育系统将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全面打造一流的课程体系,一流的教师队伍。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河南省汝州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锋认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和完善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全面发展教育新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更优质均衡的现代化教育成果全面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对此,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鹏照认为,基层教育工作者要始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少先队基层教育工作者,青岛燕儿岛路第一小学大队辅导员金继翔表示,将聚焦带领少先队员“听党的话,紧跟党走”主责主业,满怀新时代教育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少年儿童励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好好学习、砥砺奋进,为少先队组织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统稿:本报记者 于珍 采写:本报记者 刘盾 李见新 陈欣然 孙军 方梦宇 冯丽 张兴华 龙超凡 赵岩 熊杰 徐德明)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