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跑好思政教育接力赛

——四川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2021-03-22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以史鉴今,传承‘四史’的力量,是新时代中国研究生的必修课。”“聆听4位老师的讲解,让我们明白现在美好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通过了解过去来把握今天,把握今天便能创造明天。”……近日,四川举行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活动,聚焦“百万大学生同上‘四史’大课”主题,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4位优秀教师,在线讲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全省大学生同时在线学习,收获颇多感悟。

  与全省大学生共同收看开学第一课的,还有部分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和同学们。大中小学的思政课,在开学第一课就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四川后续还将每两周继续推出“百万大学生同上四史大课”活动,推动“四史”教育在各级学校中一体化落实落地。

  四川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和谋划部署,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为跑好思政教育接力赛作出积极的探索。

  教育内容有序衔接

  前不久,成都树德中学召开思政课拓展读本编写研讨会。记者在会上获悉,该校着眼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已启动最新的思政课拓展读本编写工作。

  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学生将经历启蒙道德情感、打牢思想基础、提升政治素养、增强使命担当的教育培养,这个过程遵循“知事、懂事、讲文明”“知史、晓义、识是非”“明理、行道、铸信念”的认知过程。树德中学的初中版拓展读本重在引导学生建立起“爱我伟大祖国”的情感,而高中版则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认识我国的“复兴之路”,建立起更理性、更深刻的认同。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编写的拓展读本注重循序渐进,不仅与中学阶段思政课教材紧密配合,还向前后两端延伸,做好小学、中学和大学的有序衔接。学校特别邀请了西南交大和成都实验小学参与到教材编写工作中来,共同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学勇说,该校本教材,有力破解了当前思政教育的痼疾——学段间、课程间内容过度重复,学段间衔接性不高,大中小学教师“各管一段”等问题。

  这些问题,早已引起四川教育部门的关注。四川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要遵循学生认知规律设计课程内容,体现不同学段特点:研究生阶段重在开展探究性学习,本专科阶段重在开展理论学习,高中阶段重在开展常识性学习,初中阶段重在开展体验性学习,小学阶段重在开展启蒙性学习。四川要求各地各学校因地因校制宜,依据自身特点进一步充实教材内容,发挥德育的最大效益。

  这些要求如何落地?四川的答案是通过大手拉小手,建立“高校+中学+小学”的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和研究机构。

  成都金牛区整合区内学校成立大中小学思政教育联盟。在2020年抗疫取得阶段性成功时,联盟开展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来自西南交通大学、七中学校、金牛实验中学、全兴小学的4名优秀思政课教师同台,向大中小学全学段同学授课。内容循序渐进,目标螺旋上升,在热烈的互动中,不同学段的同学们都清楚了解中国抗疫斗争的生动实践,认识到我国制度的优越性。

  西华师范大学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心,四川师范大学成立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绵阳师范学院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修基地……大学引导中学、中学指导小学,联盟内学校经常性开展理论学习、教学观摩、教材编写、集体备课等活动,打通了区域、学段、校际界线,构建起了开放共融的“大思政”格局。

  教学方式前后贯通

  2020年10月22日,成都成华小学教育集团举行《道德与法治》赛课,除了各小学进行优质课展示外,还邀请成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飞进行授课,他以《2020大国战“疫”》为现场和在线的师生上了一堂示范性思政课,赢得满堂喝彩。

  当天,成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成华小学教育集团签订了结对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

  “高校与中小学结对,共鉴思政教学经验、共享思政教育资源、共育党建活动品牌,有助于彼此增进了解,促进共同提高和有效衔接,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旭亮说。

  “小学校的思政课循循善诱、生动活泼,高校的思政课信息量大、理论性强,双方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现场听课后提出,各学校要理顺机制,搭建平台,促进大中小学之间协同联动,实现各学段德育工作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和经验共享,把思政课这门关键课程讲精彩,增强学生获得感。

  专家指出,教育活动至少可以分为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两个维度,前者是教什么、学什么的问题,后者是如何教、如何学的问题,前者固然重要,如果没有后者,就会落空。四川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进程中,尤其强调教育方式的一体化,通过高校与中小学之间的教研合作、集体备课、送课上门等方式,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程纵向各学段层层递进、有效贯通、螺旋式上升的工作机制,促进不同学段的相互了解和衔接配合。

  四川依托四川大学建立学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依托西南民族大学建立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基地,发挥高校学科优势辐射中小学,积极开展中学思政课教师和心理健康教师培训,相关基地面向中小学教师开展课题研修150余项,为中小学教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指导。

  四川还提出,全国和省级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对口帮扶1-2所相对薄弱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一个市州教育部门建立联系机制,带动和辐射中小学思政课建设。鼓励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有关市州、县市区教育部门结对,中学与小学结对,加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甘孜藏族自治州教育局签订了合作协议。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告诉记者,双方将通过开展思政课教育教学交流活动等方式,切实提升思政教育水平,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探索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新路径。

  课外活动一体推进

  2020年下学期,成都八中部分初中生走进成都工业学院,上了一堂别样的思政课。

  在成都工业学院机械博物馆科普基地,同学们在学院老师带领指导下,参观体验了工业1.0到4.0的百年发展史。虚拟平板组装让同学们化身“小工匠”,他们兴趣盎然地在大屏幕上操作,组装成一台完整的平板电脑。在工业机器人展示区,同学们看到会下棋、能写字的机器人,不由得发出一声声惊叹。

  “从博物馆的起点走到终点,就是走过一段中国从落后追赶到超越的历程。我们要铭记历史、把握当下、创造未来。”“生在这个智能化的时代,我们更要勤奋刻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堂别样的思政课,在同学们的心里留下深深的烙印。

  “思政课不一定要在教室里坐着听,同学们也可走进高校,用自己的亲身体验来学习。”成都八中党委书记王宇说,中学的同学们走进高校开展思政教育,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感受大学生活,可以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找到奋斗的方向。

  课外实践活动是课堂的延伸,是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提出,一体化推进实践育人,充分发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等活动载体作用,优化实践活动组织形式和活动内容,推动形成大中小学实践育人一体化格局。

  成都市人民北路小学校华侨城校区招募了一批党员家长志愿者,成立“思政乐学堂”,于“六一”“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进班进校,给孩子们讲述奋斗的故事,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的热情。同学们还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学习“学习强国”的内容,将心得记录在人手一本的《家国手账本》上。

  “一些学生家长是附近高校的教师,他们作为志愿者,踊跃参与到我们小学的思政教育中来,无形中促进了思政教育的一体化发展。”人北小学华侨城校区执行校长刘晓英说。

  “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在广阔的实践舞台上强化思想引领、政治立身、道德实践和行为习惯养成。”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将推动省内各学校抓住契机,一体化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提升思政教育的实效。(本报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