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师大学子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社区志愿服务

2021-03-31 来源:红网收藏

湖南师范大学“语你相伴”社区服务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通讯员 曹译元 记者 潘锦)近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子深入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他们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宣传的同时,也在社区开展调研,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社区服务软件,让志愿服务活动与时代同频共振。

  在学堂坡社区,居民们对是否接种新冠疫苗存有疑虑。“目前社区最重要的工作是组织居民接种新冠疫苗,但一些居民对疫苗知识缺乏了解,对疫苗接种有顾虑,不愿意接种疫苗,我们的组织工作难度比较大。”桔子洲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学堂坡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余海艳告诉志愿者们。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这个疫苗打了对身体好不好?”……面对居民们的疑问,湖南师范大学2018级英语专业李常荣等学生组成的“语你相伴”社区服务团设计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宣传单,为社区居民进行知识普及与宣讲,解答居民对于新冠疫苗接种的各种问题,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疫苗接种的积极性。2020年4月份至今,志愿者们定点联系了七个社区,协助社区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湖南师范大学在育人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学用结合、服务社会。“语你相伴”社区服务团在指导老师郑燕虹教授带领下关注社会民生,投入社区服务,探索将所学的区块链技术等新兴技术应用于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

  多年来,团队成员在志愿服务社区中边实践、边探索,通过调研和访谈的形式了解长沙市大学生社区服务现状、记录社区服务需求,基于实践经验和大学生服务社区的具体情况,不断探索如何将“区块链”科学理念与大学生参与社区管理服务融为一体,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科学高效的社区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区块链与社会治理”相关议题引发关注,代表委员建议推动数字化社会治理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社区志愿服务的前景和价值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