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福建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08-13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日前,福州大学“永远跟党走 民族团结一家亲”少数民族社会实践队深入新疆伊宁市,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伊宁市宁远路街道雅馨苑社区每周一都会在社区举行升国旗仪式,并组织“发声亮剑”社区宣讲。贾依达尔·巴合提别克是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2018级学生,也是这次少数民族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之一,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参加了雅馨苑社区的宣讲活动。他说:“我出身普通的家庭,中学时就读的是一所援疆学校,从大一入学开始便享受着国家的困难生补助金。吃水不忘挖井人,在福大校党委和各位老师的帮助下,我现在是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话,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涂秀珍告诉记者,暑期期间,福州大学共有42支社会实践队奔赴各地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受众近万人。她说:“宣讲成员既有校领导,也有00后大学生;宣讲方式既有讲座分享,又有田间地头的畅谈心得,形式灵活多样,听众反响强烈。”

  近来,福建各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青年学生为主体,以学史力行为落脚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凸显育人本色,弘扬服务底色,使“悟”有高度、“践”有力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这些天来,由福建省委组织部、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出品的《党代会的故事》系列动画,在学习强国等平台上分集陆续发出,平均单篇阅读量突破2万,作品还纷纷被地方公众号、网站等转载,形成了较好的大众传播效果,也实现了参与制作的师生新媒体工作团队“以做促学”“学深学实”的理想效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福建师范大学在学上下功夫、在干上出实招,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系统化’、载体‘多样化’、项目‘专业化’。”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黄茂兴这样介绍。

  福建师范大学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设计“百年征程说”“百年成果展”“百年欢歌赞”“百年奋斗志”等“四个一百”项目,抒写“百年大党”光辉历程中“百年学府”的奋进历史和奋斗故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学校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教学研究、专业学习实践有机结合,根据不同学科优势、专业特色,围绕主题主线,分类分层分级开展主题活动,精心挖掘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素材:学校美术学院举办“美术作品中的党史”主题展,成为福建省第二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音乐学院“音乐中的党史”系列文艺创作和演出活动深入社区,吸引了数万人热情参与;文学院创作的话剧《走出硝烟的女神》、校关工委开展的“五老说党史”系列活动,在校园掀起热潮。这些精品力作和系列活动,针对不同专业的师生,采取精准化、差异化、特色化的方式,极大地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

  连日来,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百余支队伍冒着酷暑,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广大农村,投身乡村振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在闽东山区柘荣县富溪镇,该校“富溪富起来”小分队跑遍了富溪镇下辖村组,实地考察、采集数据,调研当地各领域变迁发展的历史和现实,作为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撰写村级发展规划供当地决策参考。在富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秘密交通站”旧址,同学们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和红色文化传播实践。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党委书记陈炳钦介绍说,组建柘荣县富溪镇实践团,是学校为了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实践育人质量而推出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学校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从百年党史、红色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厚植爱国情怀、勇挑时代重担,从而激励广大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建设之中,服务社会发展主战场。”(本报记者 高建进)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