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1年共办理建议提案2506件,牵头办理1164件——

教育部:提案建议全部按时办结

2022-02-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每年两会,教育都是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都会提出大量与教育有关的建议和提案。

  2021年,教育部共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于教育的建议1449件、提案1057件,共2506件;其中牵头办理人大建议623件、政协提案541件,共1164件,均位列各承办部委之首。这些建议提案凝结着代表委员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认真思考,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热切期盼。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1年教育部继续实现了建议提案按时办结率100%,落实人大建议B类台账100%。绝大多数代表委员对教育部办理工作表示肯定,对答复情况表示满意。

  扛起政治责任,紧盯办理流程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提交了关于建设“五育”融合体系的提案。“教育部从教材、课程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答复,提案办理人员还专门来学校做了解读,对此我非常满意。”李有毅说。

  建议提案办理一直是教育部年度重点工作,每年两会前后教育部都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教育部建立了部党组书记、部长负总责,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对分管领域建议提案办理审核把关的责任体系。针对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及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形成了部党组成员亲自抓办理的制度,确保办理工作落实落地。

  建议提案数量大、涉及面广,如何确保如期答复、按时办结?

  在提案分办阶段,教育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发“建议提案办理分件系统”,以程序初分和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在一周内完成2000余件建议提案的初分工作。2021年教育部还制定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规程》,对办理工作内容、原则、程序和要求,重点督办建议提案办理规范,各单位职责分工等作出具体规定,使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为了与代表委员充分沟通协商,凝聚最大共识,教育部落实办前主动联系、办中密切沟通、办后交流回访的“三步工作法”。会前安排各司局负责人主动联系代表委员,去年两会前向代表委员和各省人大、各民主党派中央寄送1349份教育参考资料。办理过程中,通过邀请参加调研、走访、座谈、视频连线等形式与代表委员深入沟通。

  紧扣重点建议提案,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教育部2021年办理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2项,涉及代表建议31件;办理全国政协重点提案8件,均已按时完成。教育部把重点建议提案办理作为破解教育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重要切入点,回应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针对代表提出的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要建立长效治理机制、严格广告治理、推进减负等建议,教育部把“双减”作为部党组“一号工程”,报请中央印发关于“双减”的意见,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联动,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并进,打出政策落地“组合拳”。

  围绕代表提出的在民族地区加大经费支持、增加教师编制、改善办学条件、培养当地人才等建议,教育部会同财政部通过不断加大对民族地区投入力度,推动办学条件持续改善;通过盘活编制存量,优化师资配置,保障工资待遇发放,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通过加大对口支援力度,推动高等教育布局不断优化;通过持续增强技术技能型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推动民族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吸纳委员提出的推进在线教育发展、提升中小学教师在线教育能力等建议,教育部会同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通过完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保障了疫情期间在线教学顺利开展;通过组织培训、建设试点、师范生培养,进一步提升教师在线教育能力;通过强化在线教育监管、提前布局前沿研究,为在线教育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推动教育改革发展

  “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涉及教育事业各个方面,对推进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共采纳代表委员意见270条,出台政策措施62项。

  2021年,在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过程中,一项项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政策、新措施出台。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部出台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相关文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联合14个部门实施近视防控光明行动,中小学生近视率基本实现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的防控目标。

  ——强化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推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脱贫家庭辍学学生持续保持动态清零。以中共中央办公厅文件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建设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建设多个前沿科学中心以及一批集成攻关平台。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出台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规范SCI(美国《科学引文索引》)论文指标使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破除“唯论文”、正确认识高校人才称号等一批配套政策,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随当地公务员工资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大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2021年招聘特岗教师8万人,重点保障“三区三州”需求。深入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列入国务院大督查事项,推动各省出台措施与清单。(本报记者 欧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