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在北京科技大学引发热烈反响

2022-04-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4月21日,在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回信,向他们以及北京科技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并对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北京科技大学师生校友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师生一致表示,要坚持特色、争创一流,为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更大贡献。

  “收到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深受感动和振奋。”参与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陈端树表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体现了对学校老教授和全体师生的深切关怀和厚爱,体现了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继续发光发热,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虽然年龄已经大了,但初心如磐、拼劲不减,最大的愿望就是培养更多钢铁事业接班人,早日把祖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一‘钢铁强国’。”另一位参与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徐业鹏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胡正寰也参与了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他表示:“我们要以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继续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民之所望’,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的新时代创新人才,助力科技强国梦、制造强国梦早日实现。”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北京科技大学师生的亲切关怀,是对学校70年办学成就的充分肯定,令全校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为学校坚持特色、争创一流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人才培养第一责任,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既是鼓舞也是鞭策。”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持‘四个面向’,传承‘钢铁摇篮,求实鼎新’的红色基因,瞄准国家重点行业发展需求,始终坚持钢铁特色,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碳中和创新研究院院长、国家“2011计划”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毛新平表示,作为一名“老钢铁人”,将带领团队,深化“双碳”研究,推动技术创新,产出一流成果,努力在低碳新技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持续为我国钢铁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时代贡献。

  “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科研上攻坚克难,坚持以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己任,为解决‘卡脖子’难题贡献智慧和力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冶金工程学科培养出更多听党话、跟党走、为民奉献、为国争光的拔尖创新人才。”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建良说。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内心激动难以言表。”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晨豪说,作为冶金工程专业的学生,将蓄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铸就钢筋铁骨,为祖国钢铁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侯珂表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下苦功夫、求真学问,将学科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内化于心,切实增强报效祖国、奉献人民的本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实现“双碳”目标、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