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引发热烈反响——

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2022-05-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5月19日综合消息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勉励归国青年“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在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再创佳绩,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表示,在建校120周年之际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全校师生员工倍感振奋。“这封回信是对南大办学治校事业的深切关怀,为学校开启新征程、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胡金波说,学校将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己任,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南大智慧、南大成果、南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既是嘱托,更是鞭策。”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表示,继去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后,时隔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给江苏教育战线的教师回信,我们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为做好新时代江苏教育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教育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学习宣传、加强研究阐述、注重融会贯通,全面落实到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们都非常激动。”参与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日分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姚远说,留学经历让参与写信的留学回国青年学者对祖国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也越发感到留学报国使命重大。未来,他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接续奋斗。

  “非常荣幸生活在这个时代,祖国给了我们出国留学的青年学者极大支持,并对我们抱有殷切期望,也给了我们运用学成的科技知识发挥特长的舞台。”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谭海仁说,4年前他回到祖国工作,和团队一起在新能源领域展开攻关,为我国“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添砖加瓦。“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我们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将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统一起来,为祖国作出青年学者应有的贡献。”

  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是江苏留学归国青年的使命担当。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苏州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长明在海外工作了23年后,毅然回到了祖国怀抱。“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深深鼓舞了我和我的团队,我们将继续秉承并坚持‘攀登’的科研理念、‘奉献’的工作干劲,带领青年学者勇闯科研更高峰。”

  “我们要始终把科研事业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人才。”南京工程学院教师田源回想自己在国外学习工作的10余年间,目睹了祖国的日益强大与国内科研水平里程碑式的发展。怀着对祖国强烈的自豪感,她与家人决定回国奋斗,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谭用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海外博士毕业后,他第一时间回到祖国,奋战在教学与科研一线,专心育人、潜心治学。他表示,不管是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学生们讲解国际上最新的、最具代表性的学科研究成果,还是教会学生心系国家、树立全球视野,讲好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国故事,“以吾所学、尽吾所能”。

  美国耶鲁大学归国博士、湖南工业大学轨道交通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黄迪表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倍感亲切与喜悦。同为归国青年,很庆幸我们生于伟大祖国蓬勃发展的时代,很荣幸祖国给予我们机会教书育人,很暖心祖国时刻关心支持我们。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指明了人生前进的方向,我将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努力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曾赴德国和澳大利亚做过多年科研工作的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张彦振表示:“祖国近几十年来的高速发展让我们这一代人在海外留学时终于可以挺起腰杆,回国时毫不犹豫。生逢伟大时代,祖国的广阔山河正是我辈挥洒青春、智慧和汗水的广阔舞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知识分子,我们要秉承老一辈知识分子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自觉报效国家、服务人民,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奋斗的足迹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助理教授周颖说:“在荷兰攻读博士学位的关键时期,恰逢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肆虐。在我们茫然无助、提心吊胆的时候,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多次提供防护用品及药物,并附上暖心的问候和鼓励。这让我深刻意识到强大的祖国才是个人发展的强大后盾,我决定回国工作,报效祖国。在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将坚持立德树人,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再创佳绩,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争做表率,向世界传递更多中国的教育好声音。”(本报记者 董胜 缪志聪 孙军 阳锡叶 龙超凡 通讯员 阿妮尔)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