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当好“领头雁” 细耕“责任田”

——湖北省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纪实

2022-05-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学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近指示;谈什么?结合‘天线’,接着‘地气’,讲未来工作怎么干……”日前,学习成了华中师范大学各级党委会议的“第一议题”,而这也是湖北高校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的一个缩影。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湖北共有高校129所、学生150余万名,其中基层党组织1.3万个、党员23万余名。如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大宣讲大督查大调研’为抓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五个思政’为动力,以组织建设为保障,以安全稳定为目标,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重要基础。”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筑牢思想阵地

  “你们是否知道‘意大利面现象’?意大利面在干燥时被折断,通常不会碎成两段,而是三段或者更多。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走进课堂,为学生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的重要论述。

  授课过程中,窦贤康从一名科学家的视角出发,引用了国家科技事业改革发展、武汉大学奋发进取的大量历史现实资料数据,探讨了“量子通信”“天问一号”“北斗系统”等一系列科技领域前沿问题,讲述了科技创新在当今世界的重要地位。

  “校长的亲身经历和精彩讲解,让我们对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理解。当代大学生要以更大的格局,重新认识大学的意义和自己的使命。”该校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郑宇感慨。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面对如此庞大的师生群体,如何才能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拧紧思想建设总开关?湖北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在全省高校开展新思想“大宣讲”、全面从严治党“大调研”、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大督查”——

  成立省委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联系高校、联系人才制度;

  推动高校工委、教育厅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蹲点联系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动态分析、定期报告制度;

  深化拓展“五个思政”外延内涵,出台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建立校、院、岗位三级测评体系……

  “如今,省领导到高校作报告超过百余场,带动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等各级领导干部讲课近万场次,挖掘出武汉纺织大学‘尚美中国’、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速度中国’、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匠心中国’等40多门具有时代风味、荆楚范式、校本特色的‘新时代中国’思政课程。”湖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厘清责任机制

  “书记晚上好!接下来,我将从四个方面汇报本周的党建工作情况……”每到周一,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总会准时打开“狮山党建首责”微信群。在“线”的另一端,该校党委书记高翅则要实时听取汇报、重点督导工作。

  这只是华中农大党建“责任清单”制度的一段“切片”。为破解党建工作“肠梗阻”难题,该校突出“第一职责”“首要功能”,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层层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专门建立了“每周一调度、每月一例会、每季一督查、每年一考核”工作体系。

  正如“沙滩流水不到头”,是对过去部分高校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冷”的比喻。为构建聚焦重点、闭环推进的工作机制,湖北以高校党建、平安建设等综合考核为总抓手,制定高校党建工作要点和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清单,推进学校、院(系)、支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三级联述联考”。

  “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清单: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重要措施落实情况清单:体制机制建设,组织机构建设,保障措施落实……”翻阅全国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湖北大学物电学院电子科学系教工党支部的工作任务清单,可见条分缕析、具体而微。

  如此一来,基层党建工作层次分明,学校党建工作也就水到渠成,“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情况,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情况,全面深化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高校安全防范体系建设情况……”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表示:“脱离党建抓业务,高等教育就会偏离方向;脱离业务抓党建,高校党建就会失去活力。制定基层党建标准,列出工作责任清单,坚持党建考核与综合考核挂钩,有效解决了‘不愿干’‘不会干’‘不实干’等问题,实现了党建和业务的同频共振、同向聚合、同步发力。”

  近年来,湖北还在全省高校范围内培育、遴选和打造了一大批样板党支部,鼓励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有力推动全省高校基层党建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目前,湖北共有176个单位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突出示范引领

  “工地旁边的一块空地上,几张桌子一拼就是讲台,没有显示屏、扩音器,马扎、凳子上坐着头戴安全帽的‘学生’……”在三峡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党支部,教师们常常以“工地党校”“田间党校”等形式,将理论宣讲送至社区、农村。

  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合作医疗、新农村建设等党和国家的方针理论政策,受到了农民、工人和企业的热烈欢迎。来自长阳县的农民张庆河说:“平时上班起早贪黑,看电视的时间很少,学习就更谈不上了。原来根本不懂‘乡村振兴’这些词的意思,现在都懂了。”

  为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湖北早在十年前就开始探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致力于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在高校基层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作用,形成“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辐射带动效应——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教工党支部秉持“追求卓越 为国争光”思想,大力推进“一带一”政治理论教育导师团、新时代“国光”讲习所等建设,多次开创新的研究领域,突破行业领域关键技术;

  武汉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着力实施“绿水青山,蓝天筑梦”党建工程,构建以“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净土”为目标导向的支撑体系,努力实现导思想、导规划、导学问、导操行“四导”育人模式;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立足“1个工作室+4个平台”,创建以“微支部、微党课、微实践、微制作、微展示”为主体的“5V”工作新模式,不断推进“党建业务融合、产教融合、通专融合”育人机制……

  “湖北累计有15个教师党支部被确定为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名师工作室建设单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当前,全省高校已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党支部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

  “下一步,湖北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指导教育实践、推动教育工作,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毛军刚 尚紫荆 熊雨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