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东推动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支持建设全学段衔接的特教学校

2022-07-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通讯员 张紫欣 记者 刘盾)日前,广东省发布《广东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到2025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高中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入学机会明显增加。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积极推动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计划》明确,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从幼儿园到高中全学段衔接的15年特殊教育学校。实现2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区)建有一所以上标准化特殊教育学校,每个地级以上市及有条件的县(市、区)建有一个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部(班)。

  《计划》强调,坚持“全覆盖、零拒绝”原则,巩固完善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安置模式,确保“应入尽入”,适宜安排每一名残疾儿童。到2025年,将义务教育阶段接受送教服务的残疾儿童比例控制到适龄残疾学生总数的10%以内。

  《计划》提出,加强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双向融合,推动职业教育与特殊教育相互融通。广东鼓励和支持特殊教育学校与普通学校、幼儿园开展集团化办学,把“普特融合办学”纳入集团化办学试点与实验,探索适宜有效的融合教育模式。鼓励高职院校与特殊教育中等职业学校(或中职部)探索“三二分段”培养模式。

  《计划》要求,各地把特殊教育纳入发展规划,加大特殊教育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到2025年,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7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