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业教育为全球产业升级赋能

——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平行论坛侧记

2022-08-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产业转型发展对职业教育产生了哪些影响?职业教育青年教师专业化能力体系怎样建设?如何通过中外职业教育合作构建人类技能共同体?8月20日,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上,14个平行论坛同时举行,来自全球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对职业教育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产业转型对职业教育提出新要求

  “我们所处的时代,科技和信息技术不断更迭,因此我们的专业设置必须与时俱进,确保教学适应企业的发展需求……”在大会平行论坛——职业教育与产业转型发展论坛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国际部主任蔡锦平介绍了该校应对产业转型进行的探索。

  在职业教育与产业转型发展论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人工智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论坛等论坛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近年来随着全球产业转型的迅猛发展,产业结构、产业组织、产业规模、产业技术的升级对职业教育产生深远影响。职业教育必须在院校治理、专业建设和教师发展等各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以适应并促进产业转型发展。

  蔡锦平介绍,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工程系设有许多技术创新中心,其核心是工程系的师资团队,合作伙伴包括政府机构和技术公司,为企业客户服务开发项目来提供问题解决方案。“这些技术创新中心为我们提供了教师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促进了我们的技术和教学内容更新,也带动了课程改革和创新。”

  在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认为,高职院校在数字经济社会中肩负着不可替代的数字化技能人才供给使命。当前,我国已经有不少高职院校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紧盯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与行业龙头联合组建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学院,与时俱进地进行数字化产业及产业数字化专业群布局,新开设了市场紧缺的数字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专业,数字化职业教育育人生态初步成型。

  推动职业教育育人模式创新

  全球职业教育青年教师发展论坛、职业院校科学教育发展论坛、职业教育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创新论坛、职业院校工程教育发展论坛……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上,探讨职业院校改革的平行论坛占据半壁江山。很多院校正在进行的改革实践,也成为其他兄弟院校的他山之石。

  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在职业教育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创新论坛上谈及中国特色学徒制的实践与探索时表示,中国特色学徒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企业育人主体的作用,形成了校企紧密合作的育人新机制,真正实现了产教深度融合,有效解决了参与企业对人才的选用预留问题,增强了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同时他也指出,中国特色学徒制还处于探索阶段,也存在一些问题,面临诸多难点,比如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不是特别高,对行业企业参与的激励保障约束机制欠缺等,还需要不断改进与完善。

  应对数字化转型,职业院校教师是关键。在全球职业教育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黄维认为,培养职业教育教师的数字素养,将成为职教教师教育的新趋势:“我们要按照数字化要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搭建学科专业平台,健全课程教学体系,构建数字技术加教师教育的职业教育教师职前培养体系和在职培养培训体系。还要加强数字化环境建设,打造师生互动的云端数字化学习平台,建设融线上线下教学为一体的智慧教室和实训基地。”

  构建人类技能共同体

  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构建人类技能共同体已成为大势所趋。我国近年来进行了积极探索,如在“一带一路”国家开设鲁班工坊、大力开展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等。“一带一路”合作与鲁班工坊建设发展论坛、中非职业教育合作与发展论坛总结了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果,对构建人类技能共同体进行了展望。

  泰国鲁班工坊是世界第一家鲁班工坊。在“一带一路”合作与鲁班工坊建设发展论坛上,泰国大城技术学院院长玛悠丽介绍,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与大城技术学院共同建立鲁班工坊,在中国院校的帮助下,泰国学生掌握了先进的制造业技术。截至目前,泰国鲁班工坊学历教育培养1125人,技能培训交流师生8000余人次。学生分别获得泰国首届“职业教育宝石王杯”大赛金牌冠军、泰国首届铁道运输系统邀请赛冠军奖等9项荣誉。此外,招收泰国学生200多人,已毕业的66名泰国学生,27人前往本科院校深造,其余均已就业,就业率达100%。

  记者从中非职业教育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获悉,截至目前,天津已在19个国家建成20个鲁班工坊,其中在10个非洲国家建立了11个鲁班工坊,为非洲青年插上成就梦想的翅膀。

  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与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共同建设的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建成1年来运行顺利。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校长特舍里·博里查说:“我们的鲁班工坊将成为非洲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的典范。”

  《中非职业教育合作发展研究》一书也在这次论坛首次亮相。该研究报告从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的时代背景、实践与创新、问题与挑战、对策与建议等维度展开,为中非职业教育合作提供决策建议和实践指导。(本报天津8月20日电 记者 陈欣然 见习记者 程旭)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