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优化定位拓新局

——2022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回眸

2023-01-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再次明确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表决通过并正式施行;中办、国办发布《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我国首次举办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和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对于职业教育来说,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一系列重要法律法规和政策举措的出台,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提供了重要支撑,为深化中国职业教育改革筑牢了“四梁八柱”。时代大潮中,职业教育正乘势而上,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焕发勃勃生机。

  明确职教定位,从“层次”向“类型”转变

  “如果没有继续上学,我可能还在老家务农,无法看见大山外面更广阔的世界。”因为青岛海运职校与安顺民族职校结成对子,将船员培养作为合作方向,贵州小伙秦龙江得以学习航海捕捞专业知识。现在,他不仅能操控万吨巨轮航行海上,也成为家人的依靠。

  回望2022年,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有序有效推进,越来越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走出校园,走上工作岗位。

  2022年5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标志着以立法方式,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为推动职业教育从“层次”到“类型”转变提供了法律保障。12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指明了前进方向。

  《意见》重申了职业教育的定位,就是要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建立健全多形式衔接、多通道成长、可持续发展的梯度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让不同禀赋和需要的学生能够多次选择、多样化成才。

  职业教育功能定位由“谋业”转向“人本”,作为一种特色鲜明的教育类型,我国职业教育改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接受职业教育成长成才的学子,已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近年来,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大幅增长,中职、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规模上,已分别占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多个省份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成为中高职毕业生深造的重要途径。2022年,中职毕业生有约七成选择升学;全国有本科层次职业院校32所;首届职业教育本科生顺利毕业,被授予学士学位。

  ——覆盖中等教育、高等教育专科和高等教育本科的职业教育层次结构初步形成,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基本实现了“纵向贯通”的目标。《意见》指出,教育部门将“根据职业学校学生特点,完善专升本考试办法和培养方式,支持高水平本科学校参与职业教育改革,推进职普融通、协调发展”。

  职业院校学生拥有和普通院校学生平等的求学、就业与发展机会。破除了“矮化”“窄化”职业教育的传统认知,职业教育的定位更加清晰。

  落实产教融合,转型升级步入新阶段

  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的实训室里,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李新海正专心致志研究汽车构造。还没毕业的他就已经被几家企业争相“预订”,而和他有一样情况的同学还有很多。

  伴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作用愈发凸显。

  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属性,职业教育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和应用。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在于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随着《意见》的落地,职教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的趋势来到了新关口。

  目前,中职、高职院校每年为国家培养约1000万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全国职业院校共开设1300多个专业,紧跟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优化,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启动实施,到2025年将有累计不少于500所职业院校、1000家企业参与项目实施,累计培养不少于20万名现场工程师。

  我国职业教育从政府主体走向多元参与、从规模扩张走向内涵发展,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大幅提升了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

  职教助力区域发展的好消息也接连传来。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等举措,正在成为职教工作的亮点与重点。

  在天津,部市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示范区,成功打造海河教育园职教示范窗口,形成行业办学、产教融合、工学结合、职继协同等经验做法。

  在全国范围内,经过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积极推进,已认定了21个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各地培育了4600多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产教融合推进机制。

  国际交流更是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与产业紧密结合不可缺少的一环。2022年8月,我国举办了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强调“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以此为标志,我国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和合作开辟了新主场。

  大会同期成立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举办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形成“会、盟、赛、展”的国际交流合作新范式。

  此外,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如期举办,倡议加强职业教育合作共同应对国际变局;“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探讨通过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发挥更大的经济社会价值;继续推广“中文+职业技能”教育,不断完善“鲁班工坊”建设标准,为合作国培养大批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影响长远的职业教育国际交流活动,向世界展现中国力量、传播中国声音,也在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国际经验之下,助力产教融合更上一个台阶。

  加强内涵建设,系统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广州科教城迎来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4600余名新生。从155间智慧教室到铺设4条城轨和高铁线路的实训基地,铁职院新校区项目总投资17.08亿元。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国家优质专科高职院校,铁职院过去受制于办学场地限制,而广州科教城的建设极大改善了学校硬件办学条件。

  广州科教城的例子是一个缩影,为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深化现代职业教育改革,职业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正在得到积极解决。2022年,国家在制度上、标准上、师资上,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创造了越来越广阔的发展平台。

  2022年,“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汇聚数字教育资源654万条,提供在线课程近两万门,覆盖600个职业教育专业,初步形成了职业教育数字化“1+5”体系。

  这一年,职业教育的制度化全面加强,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提供了重要支撑。

  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教育部修订发布的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也基本完成;根据新时代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实际,教育部修订通过《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这些标准一方面为规范职业教育办学行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制度和标准保障,另一方面也丰富了类型教育的内涵。

  这一年,国家部署实施了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和“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为办好类型教育提供坚实支撑。

  2022年11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80%以上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重点监测指标全部达标,到2025年底达标比例提高到90%以上,明确了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的目标任务,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真正落实职普地位同等重要。

  这一年,我国加快职业教育和“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

  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通知》,要求着力打造一批德技双馨、创新协作、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发布《关于做好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的通知》,从师资队伍建设层面更好支撑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发布《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基本标准(试行)》,启动“双师型”教师分级认定工作。

  这一年,职业教育各项赛事和活动如火如荼举行,对提升育人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持续开展;教育部等十部门组织开展了15项全国性活动,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常规活动和本地特色活动;组织开展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评选等影响力广泛的活动,对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回顾2022年,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职业教育的战略定位越来越突出,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分量之重前所未有。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注与关怀下,职业教育战线正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同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而奋斗!(本报见习记者 程旭)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