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精准拓展市场性岗位 做好针对性就业指导

教育部部署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

2023-05-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张欣)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的通知》。《通知》指出,教育部于今年5月至8月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各地各高校要聚焦当前促就业工作重点难点,部署精准拓展市场性岗位、加快政策性岗位招录、做好针对性就业指导、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健全就业监测机制5项行动任务,全力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通知》要求,“百日冲刺”期间,各地各高校要针对还未落实去向毕业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拓展市场岗位,更好匹配毕业生的就业需求,提升访企拓岗的实效性和供需匹配度。各地各高校要持续开展“万企进校园”活动,保持校园招聘的热度和学生参与度。二级院系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毕业生意向等情况,开展小而精、专而优的专场招聘活动。要提升每一场校园招聘活动的实际效果,促进毕业生和岗位精准有效对接。充分用好“互联网+就业”资源。各地各高校要加快推进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与各地各高校的就业信息共享,充分利用平台岗位资源,为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提供相匹配的岗位信息。高校就业部门要组织人员从中筛选合适的岗位,精准推送给有需要的毕业生。

  《通知》指出,“百日冲刺”期间,各地各高校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紧推进政策性岗位招录进程,按照规定时间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招录任务。各地各高校要抓紧推进高校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等升学考试,其中专升本于5月底前完成录取工作,第二学士学位于7月底前完成录取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优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科研助理等政策性岗位招录时间安排,确保8月底前全部完成。组织实施好基层就业项目。各地各高校要做好组织动员,大力引导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就业。要集中宣传“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重点介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优惠政策,动员毕业生积极报名参与。鼓励各地进一步扩大地方基层项目规模,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要积极引导毕业生参与城乡社区计划、“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拓宽城乡基层就业新空间。

  《通知》指出,“百日冲刺”期间,各地各高校要重点帮扶求职受阻的毕业生。针对有就业意愿但在求职中屡屡受挫、尚未落实岗位的毕业生,特别是困难群体毕业生,高校负责教师要及时跟进,提供有效帮扶。要帮助学生分析诊断求职中的问题,完善个人简历,合理选择就业目标,提升求职技能。各高校至少为每名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精准推送3个岗位。鼓励教师陪同学生投递简历,了解毕业生求职困难和用人单位需求,将毕业生在招聘中面临的难处转化为深化就业指导和人才培养改革的动力。各地各高校要重点针对2023届多数毕业生受疫情影响外出实习实践相对较少、部分毕业生“求稳”和“慢就业”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引导毕业生积极求职、尽早就业。

  此外,《通知》还强调要加强涉就业风险防范。各地各高校要开展就业安全教育,帮助学生防范“黑中介”“付费实习”等就业陷阱,增强求职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各高校要严格审核招聘信息,严禁在各类校园招聘活动中设置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歧视性条款和限制性条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及时查处和打击虚假招聘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