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区域层面与国家平台研修协同、线上线下相结合——

2023年度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教师暑期研修开拓数字教研新模式

2023-09-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23年度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教师暑期研修顺利结束。2022年,我国首次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开展大规模在线研修,经过三轮研修迭代实施,本次研修重点围绕假期教师发展,积极开拓数字教研新模式。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运行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8月31日,全国累计1609.5万名教师参与了本次研修,研修点击量累计超过17亿次,参训人数和点击量均为历次寒暑假期教师研修最高。

  为进一步探索区域层面教师寒暑假研修融入区域教师培训事业发展体系,基于本次研修,一些区域和学校积极探索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研修模式,如八一学校教育集团基于2023暑期研修的数字素养提升、学科能力提升模块,开展了全国暑期在线研修与集团校暑期校本教研融合的混合式研训一体化创新探索,以提升教师的数字素养;湖南省安乡县加强对下辖学校的支持服务,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工作流程体系和工作规范体系。通过区域层面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研修协同,不仅为各地区开展数字教研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而且突破了单一学校的资源限制,为教师们带来了更为宽广的视野和更为丰富的教育资源。

  除此之外,本次暑期教师研修充分发挥名师引领作用,通过平台开展名师名校长线上工作室,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暑期教师研修与工作室常态化教研有效结合,开展跨校、跨区域研修交流。据悉,本次暑期研修工作室发布研修计划后,开展了30场名师名校长学习交流直播活动,累计访问点击量近100万次,构建了“名师主持选题+团队集体教研+直播引领交流”的全新研修模式。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依托平台,教师研修将引入更多贴近一线场景的优秀实践,如一线优秀教师作为授课专家,分享教师成长案例、课堂案例等,也将以研修为契机增强教师间互动交流,不仅体现在在线研修的环境中,更涉及如何从线上延伸至线下的实际教育场景,帮助促进教师实践知识与理论知识的无缝衔接,打造更多数字教研全新模式。(本报记者 黄璐璐)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