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中共湖南省委印发《决定》

组织开展向万步炎同志学习活动

2023-09-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焦新)为学习万步炎同志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自然资源工作者和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当先锋、作表率,教育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中共湖南省委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向万步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教育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决定在全国,中共湖南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向万步炎同志学习活动。

  万步炎,男,汉族,1964年1月生,湖南华容人,中共党员,现为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万步炎同志从事科研工作30多年如一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带领团队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持续研发“海牛”系列钻机系统,从打下第一个0.7米的“中国孔”开始,一次次刷新海底钻机钻深纪录,推动我国海洋资源探采装备实现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跑的飞跃。其团队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台“海牛Ⅱ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在2000多米的深海海底成功下钻231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打破了我国可燃冰勘探技术装备对国外的长期依赖,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2023年5月2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万步炎同志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决定》指出,万步炎同志始终秉持科技报国理念,潜心立德树人,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是科学家精神的模范践行者,是教书育人的高校教师楷模,是矢志科技自立自强的深海勘探先锋。要学习万步炎同志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政治担当,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价值追求,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决定》强调,各地各单位要把开展向万步炎同志学习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结合起来,认真安排部署,抓好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广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自然资源工作者和党员干部要自觉向“时代楷模”对标,主动向先进典型学习,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