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教育系统扎实推进立德树人——

启智润心担使命 培根铸魂育新人

2024-03-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

  “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要让他们学会感恩、立下志向,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为培养时代新人指明前进方向。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从红色基因铸魂到传统文化培根,从加强国防教育到将抗震救灾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各地教育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批批青少年正茁壮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新时代小好汉

  【总书记嘱托】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今年春节期间,淮安河下古镇“停车难”的问题牵动着江苏淮安新安小学五年级学生陈子航的心。于是,陈子航撰写了一份微提案,建议合理增设河下古镇的停车点。

  开设淮安旅游直通车、建设智能停车场……寒假里,新安小学的学生们以“小主人翁”的精神走进社会,关注社情民意。开学了,学生们带着一份份冒着“热气”的微提案回到校园。全国人大代表、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这几天也正在加紧整理,部分好建议他还会带到全国两会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张大冬表示,一年来,学校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把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贯穿学校育人全过程,从红色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浸润、课程文化建构三方面入手,着力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新时代小好汉。

  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学校对位于校内的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进行了改造升级。如今,这座面积4360平方米、有220多幅图片、96件实物的纪念馆已成为当地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场所。

  不仅要“学进去”,更要“讲出来”。新安小学组建了学生讲解团,先后有60多名小讲解员向师生和来宾讲解新旅历史;打造儿童剧《新安旅行团》,让每一位小演员沉浸式体验新旅当年走过的路。

  “美丽家乡行”社会调查、“重走新旅路”寻访活动、社区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从学习到行动,学生一边接受着新旅光荣传统的滋养,一边践行着新旅光荣传统,在社会大课堂中感受家乡丰厚的人文底蕴和崭新的时代风貌。

  张大冬说,培育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还要在特色课程体系建设、评价机制上下功夫。比如,“小先生”课堂倡导把讲台交给学生,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央;制定“小好汉”成长教育多元评价策略,采用过程性与形成性双线评价方式等。

  “我要牢记习爷爷嘱托,刻苦学习,努力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新时代小好汉,长大建设我们的祖国,让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新安小学三年级学生孙梓航说。

  【记者观察】

  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新时代青少年拥有“四个自信”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教育系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育人格局不断拓展、育人方式更加丰富、育人成效日益显著,“四个自信”正成为新时代青少年最鲜亮的精神底色。

  成长为绿水青山间的向阳少年

  【总书记嘱托】

  202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来到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民族学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洪救灾孩子们会终生难忘,要让他们学会感恩、立下志向,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学期,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民族学校重返热闹。开学典礼上,学生们来到“感恩立志,向阳而生”主题签字板前,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一笔一画写下成为国之栋梁的远大志向。

  去年暑期,京津冀遭遇罕见特大暴雨,位于受灾地区的妙峰山民族学校成功避险,并发挥了“安全岛”作用。

  2023年11月,在妙峰山民族学校,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教室,亲切地和学生互动交流,并和孩子们一起将象征着阳光和希望的向日葵黏土放进展台中。

  “向日葵的寓意是虽然家乡受灾,但是在救援人员的带领下,我们的家乡会变得更加积极、阳光、美丽。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做一个向阳而生的人。”亲手将向日葵交到总书记手里的妙峰山民族学校学生罗晨曦说。

  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妙峰山民族学校充分挖掘师生亲身经历的抗洪救灾故事,并将其作为教育教学资源和教师师德实训资源,为师生上好一堂生动的抗洪救灾主题“大思政课”。学校专门建立了思政教室,搜集洪灾期间发生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让学生在这间教室里参观学习、分享体会,激发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妙峰山民族学校小学部德育主任高盛兰表示,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向阳花”为指引,在学生中开展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学校打造“向阳花”系列品牌,开展向阳花班级、中队、师生等评选表彰,形成“学习先锋、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学校还成立由校长、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向阳花宣讲团”。

  妙峰山民族学校中学部德育主任杜海宇对自己的日常教育工作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时刻指引着我更加关心学生,注重和他们的交流沟通,让山区的孩子们能够积极健康地成长。”

  【记者观察】

  善用“大思政课”,是办好思政课的重要理念和重要抓手。随着“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大思政课”建设工程的深入实施,搭建起“大思政课”建设的“四梁八柱”。丰富的教育教学手段,不断增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说服力,正逐渐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的有力支点。

  爱国主义精神在这里形象又具体

  【总书记嘱托】

  202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新考取军校的20名同学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示,推进强军事业,需要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希望你们铸牢忠诚品格,刻苦学习训练,锤炼过硬作风,努力成长为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贡献力量。

  寒假前夕,在壮美辽阔的雪域高原上,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中国人民解放军某边防连冉冉升起了一面红旗,呼气成霜的寒风中,官兵笔直挺立,庄严敬礼。

  同一时间,3000公里之外的天柱山脚下,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也升起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远程连线,军地异地同升国旗,看得学生程睿阳几乎落泪:“太震撼了,这是刻在骨子里的信仰。”

  去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时,野寨中学整个校园都沸腾了。全校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筑梦广场“国防教育主题展”流动展板前,学生络绎不绝;校园主干道旁开辟了“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专栏;编印学习宣传材料汇编3000余册,师生争相研读……

  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野寨中学,是全国唯一因陵建校、以校护陵的中学。抗日战争时期,985具将士遗骸被安葬在野人寨,为永久纪念忠烈,皖鄂两省13县知名人士发起倡议,在此开办学校。

  走进学校,景忠园、博物馆、抗日将士纪念塔……爱国主义精神在这里形象又具体。野寨中学副校长王宝堂告诉记者:“每年开学典礼定在9月3日,是希望告诉同学,要赓续抗战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勿忘先烈,不负韶华。”

  在野寨中学,报军校,爱国防已成为潮流。据统计,2023年,野寨中学762名毕业生中133名报考军校。

  “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勉励学生不忘历史、不负英烈,把从军报国作为人生高远追求。”王宝堂介绍,10年前学校实施“长城计划”,希望通过3年教育,让孩子们了解国防、热爱国防。去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不久,学校进一步完善“长城计划”,设立“莲花·育英”奖,落实国防教育课题研究。目前,校园内的国防教育主题展参观人数达两万人次。野寨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纪念园,早已成为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地。

  与边防官兵同升国旗,程睿阳和他的同学知道,一同升起的还有忠诚的品格和坚定的信仰。

  【记者观察】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为民族立心、为国家铸魂的事业。为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各地各校积极探索富于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的爱国主义教育范式,激励青少年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为时代新人培根铸魂打下坚实的基石。(本报记者 焦以璇 王志鹏 见习记者 胡若晗)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